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地中海飲食面臨消亡?

肥胖──準確點說是過胖──已成為世界流行病,更令人膽憂的是,病已蔓延至兒童。在歐洲,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塞浦路斯、希臘、西班牙、意大利的兒童過胖率都超過了四成,最高的塞浦路斯高達四成三,都高居歐洲前列。這些國家一向以「最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文化著稱,這情況就更令人驚訝了。

「歐洲肥胖大會」(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 在維也納舉行,世衛官員在宣布以上數據時哀嘆:「地中海飲食消失了(The Mediterranean diet is gone)。」意大利等地的地中海飲食二零一三年,才獲評選進入聯合國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呢。

你到這些地方旅遊,一定還可以享受地中海式美食──多蔬果、魚肉、橄欖油。相對於風行世界的美式飲食,地中海飲食較健康,當地人癡肥、糖尿、心血管病的發病率都較低。地中海飲食因而在發達地區受到歡迎,特別是在中產人群當中。

可悲的是,地中海飲食的原產地有被美式飲食攻陷之虞,抵抗力最薄弱的人群──兒童首先投降了,糖果、汽水、垃圾食品是他們難以拒抗的誘惑,讓他們吃進過量的脂肪、糖、鹽。同時,在現代化的富裕環境中,兒童的體力活動日減,少走路,少到戶外玩,多坐着玩電玩。

世衛的歐洲組識自二零零八年創立了「兒童肥胖監察計劃 (Childhood Obesity Surveillance Initiative)」,涉及四十多個國家,據說數據是高質量的。最新的統計來自二零一五至一七年。法國、挪威、冰島、拉脫維亞、丹麥的情況最好,兒童肥胖率只有 5% 到 9%。

在意大利,問題已受到重視,不久前舉行了「青少年肥胖共識大會」(Consensus Conference o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t Obesity),全國九個兒科組織和機構的專家一起交流。最受關注的是及早預防,和減少肥胖引起的併發症。

關於預防,大會認為最可行、最有效的,是從兒童早年的營養、飲食着手。對於肥胖引起的併發症,最受關注的是「葡萄糖耐量受損」(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 和脂肪肝。

葡萄糖耐量是指人體對血糖濃度的調節能力。正常人在進食米、麵等碳水化合物或服食葡萄糖後,葡萄糖會被腸道吸收,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和肝醣元合成增加等一系列反應,血糖因而保持在比較穩定的水平。糖耐量受損者的調節功能受損,成為糖尿病高危人群,十年後會有 10%〜50% 患上糖尿病,並可能患上高血壓、高脂血症,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有數據顯示,大陸和香港華人葡萄糖耐量受損患者向糖尿病轉化的危險性居世界前列,一年達 8%〜11%。

從這個角度看,香港比意大利更要關注肥胖問題,兒童、成年人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