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從兩幀照片看到什麼?

中美貿易談判期間,以上下對照形式並列的兩幅圖片在中國網上廣傳。上面的照片是這次中美談判時拍攝的,下面照片是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後,清政府一九零一年與西方國家簽訂《辛丑條約》的紀錄。《紐約時報》後來在報道談判結果時,也把照片刊出了。

《辛丑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賠款數目最龐大、主權喪失最嚴重的不平等條約。兩幅照片這樣並列,什麼意思?網上很多人嚷起來:中國談判輸了。

有人從另一角度對比:談判雙方代表的年齡、神情。談判桌兩邊代表的頭髮、容貌、姿態大不一樣,庶幾予人「白頭人對黑頭人」印象。

不過要指出,上面一張照片誤用了,不是中美雙方貿易代表團談判的照片,而是中方代表團與美國負責監督貿易稅務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成員會談的照片。照片右前方最矚目的兩位老人家是 81 歲的新澤西州民主黨籍國會眾議員 Bill Pascrell Jr.,和 86 歲密西根州民主黨國會眾議員 Sander M. Levin。

儘管這樣,中美代表團主要成員的年齡仍然有不小的距離。

美方主要成員:
財長姆努欽 Steven Mnuchin,56 歲;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71歲;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80 歲;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Peter Navarro,69 歲;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Larry Kudlow,71 歲。

中方主要成員:
副總理劉鶴,66歲;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60歲;
中共國家發改委會副主任寧吉喆,62 歲;
中共中財辦副主任廖岷,49 歲;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55 歲。
其餘的都是副部級官員,按中國的官員年齡限制,不會超過 65 歲。

《紐約時報》指出了上述照片失誤的同時,認為照片的確說明了一些問題,就是中國顯示的自信,和堅持既定貿易戰略的能力──中國人所說的「定力」,例如不作貿易數額上的承諾,不放棄「中國製造 2025」戰略。中國談判團隊人數不多而很有凝聚力,直接向劉鶴匯報工作,工作非常富有效率。報道引述了解內情匿名人士的話說:「過去需要耗時一個月的決策,現在只需要一天的時間。」

相比之下,美國內部難以統一立場,爭議不斷,「難以發出一致的信息」。

談判很複雜,牽涉的不僅是貿易問題,還有出現意想不到逆轉的可能性。但可以放心,絕不會重演一九零一年的恥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