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人體發現新「器官」,是經絡的證明嗎?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 Neil Theise 在解釋新發現
通過解剖學、射線透視等現代科技,人體已給內內外外研究透了,還可能找到新器官嗎?這提問似乎有點荒謬,可是美國科學家的新發現真的提出這樣的疑問來了。新發現的是人體內一個有點神秘的流質網絡,是通過新的激光顯微技術在人的活體上發現的。新發現可能為病理研究,尤其是對癌症的擴散與治理研究開拓新方向。

對於中國醫學的經絡學說來說,這發現的意義可能更重大,這與一直無法通過解剖證實的經絡網絡有什麼關係?這就是經絡網絡嗎?若答案是肯定的,中醫的理論就多了科學根據,對看似玄虛的中醫學說就要改觀。

有關發現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在「自然」(Nature) 網站的「科學報告」欄中發表,由 11 位研究人員聯合署名。《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 同一天報道了新發現,名之為「新『器官』」。

過去都知道,人體內存在間質 ( interstitium)和間質性空間 (interstitial space),它存在於器官與器官之間、細胞與細胞之間,其中注滿液體,淋巴系統與之有闗。可是有闗研究不多,文獻中的論述有限且模糊。

人體約六成是水,這些水約三分之二存在於細胞內,其餘的在細胞之外,稱為「間質液」(interstitial fluid)。對之了解不多的重要原因是,一直無法用顯微鏡對之觀察。用傳統顯微鏡觀察,要先把活組織製片,涉及切片、塗片等工序。過程中,間質液自然流失殆盡,原來儲存的空間隨之塌陷無存,自然無從觀察了。

早在二零一五年,其中兩位研究人員用一種叫 probe-based confocal laser endomicroscopy (且譯為「共聚焦激光顯微內視鏡」,簡稱 pCLE) 的新技術觀察一名癌腫發生轉移病人的膽管,發現組織層內有一系列互相連接的空隙,這是解剖學上從來沒有提及的。可是病理學人員提取組織進一步觀察時,這些空隙就不見了。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再對癌症病人作同樣的檢驗,也發現了組織中的充滿液體的空隙。他們對提取的組織作了新的處理:迅速急凍,阻止組織中的液體流失,然後用顯微鏡觀察。

再加上其他癌症與非癌症人員不同組織的觀察,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內到處存在這樣的注滿液體的空間,空間形成一個網絡。

過去並非不知道有這樣的組織層存在,只是視之為一層像「牆」一樣的膠原,對器官有保護性的緩衝作用。新發現認為這不是一堵「牆」,而是一個「開放性的,充滿液體的高速公路」網絡,甚至可以視之為一個虛實兼備的器官。

這些注滿液體的空間與淋巴系統關係密切,是淋巴液的源泉之一。這或者可以解釋癌症的轉移,可以解釋為什麼癌細胞會擴散到淋巴結。

能不能據此說「經絡終於被證明了」嗎?看來還要進一步研究。中國經絡學家祝總驤八十年代就運用電子、生物化學、生物物理、聲學和形態及動植物等多種學科檢測和獨特的實驗法,據說「準確地揭示人體經絡線的分佈位置,證實了古典經絡圖譜的高度科學性和客觀存在」。可是對改變人們對中醫的觀感幫助不大。美國的新發現是否可以為此再建奇功?
**
Meet Your Interstitium, a Newfound "Org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