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無福消受艷陽的粗肋草

紅斑粗肋草長出了新芽
陽台的綠叢中,有點紅色配襯較悅目。最近又添了兩盆紅葉盆栽,可是養護出了問題。

我家陽台的陽光十分充沛,尤其是到了夏天,艷陽堪稱放肆。萬物生長靠太陽,植物少不了陽光。好,就把這兩盆葉大斑紅的小盆栽放到一天到晚都享受陽光的位置去。

不幾天,其中一盆的葉子出現黃斑,且不斷擴大,有枯萎之勢。是淋水不足嗎?不對,水分是有保證的。問題是什麼?上網查找,設法補救。

果然,是栽種方法錯了。這種植物看來很受歡迎,花店都有出售,有的叫紅斑萬年青,正式名稱該是粗肋草,以葉脈中肋明顯粗大而得名;品種有幾十個,以綠色呈白斑為主,也有呈紅白斑紋的;較耐陰,不宜曝曬,據說有很好的淨化室內空氣功能,可養在浴室,但要保持通風。

大抵,熱帶、亞熱帶的灌木植物都是耐陰、喜歡濕潤的,它們的原生環境該在密林裡,庇護在大樹之下,只靠斑駁的日影就能生長。你讓它一天到晚曬日光浴,它可無福消受。那看似要枯萎的粗肋草,剪裁之後放到陰棚下,成活下來了,已長出新芽。

這說明一個道理,即使是好東西,也不是越多越好的。有人說,亞里士多德最不朽也是最有用的見解是,美德並不純粹是好東西,並不是擁有得越多就越快樂的。這是度和量的問題,過度了,過量了,效果就相反。

以前其實也有過相似的教訓。剛搬進這個享有陽台的家時,喜孜孜地把從舊家搬來的黃金葛放到陽台去享受陽光。豈料不過幾小時,過去不見天日的翠綠植物就撤底頹萎了。

以後,我每次到海灘見到洋人赤條條地曝曬就想起那盆黃金葛。這些洋人應當都來自陰寒的北方,一年有半年難得見到太陽,對太陽有着原始式的熱愛,尤其是俄國人,據說如今不少人到越南金蘭灣等地,一天到晚盡是曬太陽。近年,紫外線的傷害才較受重視了。

近日在陽台,還受到另一個度與量的困擾。

人是群居動物,離群索居,不可成活。可是,人又總是要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你走進餐廳,走進地鐵車廂,走進升降機,只要有空間可以選擇,自然會找一個盡量能夠獨處的位置。一列有六個座位的長椅,人都愛靠邊坐,一頭有人坐了,你一定會坐到另一頭。升降機中是各佔對角線的一端。

二十多年前搬來時,陽台的視野寬闊得多,平視望去,最近的樓房也在一二百公尺之外。這空間不斷被一點一點侵蝕,終於,對面一座小小的舊唐樓拆卸重建了,豎起一座比我們高幾層的鉛筆樓。我們之間隔着一條馬路,有三條行車線,在地面,馬路兩邊似乎有一段距離。可是到了半空,兩邊的距離就如咫尺之間。這路上不斷在建酒店,那鉛筆樓是幾百公尺範圍內的第三座,屬住宅式酒店,沿邊全部是落地玻璃。房間很小,開放式,床貼窗排列,若有畏高症一定會發惡夢。對我而言,最大問題是壓逼感,特別是有品性開放的房客把窗簾都拉起在那裡肆意活動的時候。

空間好像一下了收縮了,到陽台做運動,得入黑後披星戴月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