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網上貼心服務之可……

大概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當互聯網興起不久、網上互動成為新事物之時,網上傳媒有個便利和服務讀者的構想,就是讓讀者設計自己要看的「報紙」,你喜歡看哪些內容,你打開就是要看的消息。這真讓人高興,這就等於到餐廳吃飯,你點愛吃的菜式,廚房就按要求供應。你可能還會加上個人的要求,少鹽少油,希望吃得健康一點。

人總有個人口味,無論是吃的、看的、穿的、玩的,這是個性與成長經驗使然,有些東西非常頑固,三歲定八十年,你到死改變不了。面向大眾的供應商,要達到利潤最大化,希望產品的覆蓋面盡量大。這實在做不到,就在選定的範圍內做到最大。對個人來說,卻只能選取其中最愜意的。沒有辦法,限於肚皮,「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皇帝吃飯佳餚滿桌相信只是傳說,他的肚皮不會比你我大多少。

專為個人度身定做的網上「報紙」因而很有吸引力。如今,這已經不新鮮。網上傳媒要求你登記時,例必有個可能簡單可能複雜的調查,看你喜愛哪一類內容,以便「更好」為你服務。就算你不說,在如今隐私透明的大數據年代,它會通過你每次的點擊,摸清楚你的喜好。也有人通過一些特別設計的調查來達到這目的,fb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就與此有關。

這樣熱心「為你服務」的人懷有不同目的,很多是為了求財,就是推銷廣告。這似乎無傷大雅,你搜尋過什麼商品,到淘實瀏覽過什麼,相關廣告就會如影隨形的在你的屏幕上彈出。你大可以不理會,知道這是到網上「免費」滑浪必然要付出的「代價」。海內外各大傳媒在你登記後每天給你連帶商業廣告送上新聞簡訊、快訊,亦差不多。

可是接觸多了,我就有被人「填鴨」的感覺。譬如一個設計網站天天傳來特定風格的圖畫和設計,YouTube 每天傳來某類型表演,……。對於要滿足這方面的愛好,這無疑方便,但如果你甘於被「填鴨」,你的興趣、眼光、思想就局限了,甚至受控制了。

fb 醜聞之所以讓人寒心,關鍵就是這一點。不同的是,fb 醜聞牽涉到美國總統選舉的「驚天大陰謀」,而我們被牽涉的只是個人的錢包和嗜好。混融新聞與社交的網站,有的以新聞網站面貌出現,有的以社交網站面貌出現,都善於作這些營生,手法都是投你所好,服務貼心。中國的網民人數世界第一,於是也不能倖免。有有識者指出,你被某網站認定為「愛國者」,它每天給送上「中國如何在軍事、科技、經濟等領域全面秒殺美國的內容」,文章標題不乏「世界震驚了」之類字眼。

如果你被認定有異見,給你送上的文章就另類。相同的是,「讓你產生一種吸毒的幻覺,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按照你喜歡的方式在運轉,越看越高,無法自拔」,形如「精神鴉片」。在這些網站眼中,「立場」是不必要的,不存在的,一切為了滿足你相信的,不管你相信什麼、需要什麼。

這等於說:你是燕雀麼?我們讓你安心做燕雀,你不必有做鴻鵠之想,連鴻鵠之志也不必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