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拯救地球」的環保盲點

有一句廣泛流傳的環保口號:拯救地球!全世界很多悲天憫人的環保分子跟着喊,有不少名人、廣告、歌曲助勢。我認為,人人都要愛護地球這個人類的唯一家園,但一直對這口號不以為然,也不贊同口號背後的一些理念和行為,差不多十年前寫過《拯救地球?錯了!》一文指出它的荒謬。奇怪的是,這句明顯不合邏輯的大話還是在喊。

原來,多年前就有中國大科學家在面對全國的電視節目中,對有「環保女神」之譽的央視前記者柴靜一針見血地指出:「地球用不着人類拯救,真正需要拯救的是人類自己。」我日前讀到相關的「返炒」報道,仍深感共鳴。

直把柴靜嗆得瞠目的丁仲禮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專門研究地質和古氣候,又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柴靜後來拍了一輯關於中國霧霾的記錄片,頗得國內外一些環保分子喝彩。

丁仲禮日前以黨外人士身份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於是他在環境問題上敢於與國際間環保「主流」觀點對抗的「舊帳」被翻出來了。內地傳媒說他「不算環保圈人」,但他以在環保問題上敢言出名。在二零零九年的哥本哈根國際環境會議上,他面對有 IPCC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 撐腰的國際環保人士,就溫室氣體減排「激烈」發言,指陳減排方案貌似「公平」而其實偏袒發達國家,扼殺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發展權。

環保人士的最大減排理據,是這關乎地球命運,再不減排就「大家攬住死」,所以大小國家都有責任,都要減。

丁仲禮卻說:「我是地質學家,我研究幾億年以來的環境氣候演化,這我很樂觀。這不是人類拯救地球的問題,是人類拯救自己的問題,跟拯救地球是沒有關係的。地球用不着你拯救,地球比現在再高十幾度的時候有的是,地球二氧化碳的濃度比現在高十倍的時候有的是,地球不是這麼演化過來?都好好的。」

「毀滅的只是物種,毀滅的是人類自己,所以是人類如何拯救人類,不是人類如何拯救地球。」

這回答很精彩,而道理其實簡單不過,只要稍為了解地球發展史,就知道拯救地球之說不知天高地厚。

記者對丁仲禮的訪問,應該是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在央視播出的。我找來錄像看了,發覺最大的問題是,記者因為認同環保,就把海外一些環保觀點視為真理和權威,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IPCC報告的氣候升溫預測是電腦模擬計算得出的,記者認為「我們幾乎是信仰實驗室裡所有的數據」,「它是得到主流科學界的認同的」,從而質問,如果它「是可信的話,那不是一個依據嗎?」

丁仲禮反問:電腦的模擬計算結果就是實驗結果嗎?科學家是根據人多人少來作出決定的嗎?

我相信,很多環保人士的動機是好的,甚至是崇高的,但這不等於由此而來的行為和觀點就正確。這些人因為在認知上先入為主,有一葉障目而不見泰山之弊。「拯救地球」之說由之而來。至於減排方案,就完全站在發達地區和城市人的角度說話,對於他們,減排可能是「熄燈一小時」,少開幾趟車;而對於欠發達地區的農民、貧民,則可能是沒有柴草煮食和禦寒,生死攸關。
**
參閱:
拯救地球? 錯了!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9/06/00048.html
柴靜訪問 氣候學家丁仲禮 科學家精彩的反問噎住的不只是記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6I7bNjCnGg

1 則留言:

  1. 其實只要有少少科學常識的人,都唔難得出一個咁嘅結論,偏偏教育界同傳媒都無視事實⋯⋯唉!

    現代人教育水平高咗,但真正思考能力,早早就外判到教師、傳媒,同各位專家學者,可悲!
    x_ x

    無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