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香港人:世界最長夀之謎

這樣一個地方,為什麼人最長夀?
昨天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七周年的日子,電視上重播的福島海嘯畫面仍然觸目驚心。這場災難對香港有個特別意義,就是日本人均夀命自二零一一年發生災難後下降,而香港則上升成為世界最長夀地方。據最新數字,香港女性平均 87.32 歲,男性 81.24 歲,都世界第一。日本女性以 87.05 歲排第二位,冰島與瑞士的男性 81 歲,居次席。

香港地狹人稠,居住環境不理想,各種公共服務直期是本地傳媒口誅筆伐的對象。這樣一個城市,為什麼會成為世界最長夀的地方?這是很多人的不解之謎。美國 CNN 廣播公司月初就此有一輯報道,訪問了一些專家,可作參考。

香港中文大學老年醫學教授郭志銳列舉了不少香港有利長夀的因素,首先是環境,比其他城市有更多綠色空間。香港大大小小的公園很多,有綠水青山的郊野公園近在咫尺。幾年前,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曾評選香港為世界最宜居城市,反引來香港很多人嘲諷,可見香港人缺乏自知、自信,而且喜歡自虐。

郭志銳還指出,香港公共交通發達,街道非常安全;有良好的醫療制度,但初級醫健保健不普及,急診室因而被濫用。香港又有優越地理位置,屬亞熱帶氣候,冷熱適中。處於亞洲海陸通道之要沖,新鮮魚類、水果、蔬菜都不虞缺乏。「我們研究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它與地中海式飲食非常類似,食品通常包括魚、水果、蔬菜、大米、堅果油和碎肉。」

亞洲文化中家族關係親密有利老人長夀,但郭志銳指出,隨著家庭規模縮小,下一代老年人的生活可能會發生改變。

也有不同的觀點,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世界上其他一些以長夀著稱的地區環境與香港不同,有的地方冷,有的地方熱。

不過,在偏寒國度,冬天「死得人多」卻是事實。例如英國,「冬季過多死亡」(excess winter deaths) 數字達 3.4 萬,即冬季的死亡人數比其他日子多兩成,三分之一死於氣管病。

世衛組織老齡化與生命全程司司長約翰.比爾德 (John Beard) 亦質疑,不管是在香港、地中海還是日本,人們一直都是這樣吃的,為什麼現在才長壽?他認為,可能是壓力減輕之故。對此,香港一定很多人瞠目了,「有冇搞錯?」

奇怪的是,這些專家都沒有提及香港的緊急救護服務。我相信,這是香港作為 「a 逼 city」的巨大優勢。使用過這種服務的市民和旅客,印象會更加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