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捱冷了,又要「全球暖化」揹黑鍋.

南冰洋下的幼海豹
香港終於有點像冬天了,今天早上起來,天文台的氣溫只有 8 攝氏度。半夜裡的氣溫更低,大帽山錄到負0.8度,可能又有人冒寒上山看「雪」去了 ── 那其實是草木上寒凝的冰。冰雪不分,是很多南方人的常識通病。

這輪寒潮中,華南很多地方的雪下得白茫茫一片,有朋友專程到湖南賞雪去。其實,只要到粵北韶關就可以看到大地銀妝素裹,山野雪蓋冰封。美國東部從新年開始也風雪漫漫,很多地方創下低溫紀錄,連以陽光海灘馳名的佛羅里達州也下起雪來。每逢遇上罕見的嚴寒,就會有人抽出「元兇」,拿「全球暖化」說事。這次也不例外。

天氣熱得冒火了,例如澳洲近日有些地方接近五十度,加州山林大火連綿,罪責固然壓到「全球暖化」之上;哪裡跌到冰窟裡去了,「全球暖化」揹黑鍋也不能倖免,因為很多人,包括很多科學家,認為氣候極端化,是「全球暖化」的必然後果。

我認為,這是懶漢的僵化思維定式,只是它披着科學的外衣,很易迷惑人。

地球氣溫暖化很值得關心,這不難感受到,而一些人描繪出的未來景象十分駭人。譬如新西蘭維多利亞大學南極研究中心一位教授去年七月警告,南極冰山斷裂和溶化,會使海面上升 3.3 米!

比較關注氣候暖化問題的人卻發現,「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這詞在悄悄退潮,取而代之的是「氣候變化」或「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這用語比較客觀、中性,不那麼煽情、嚇人。台灣中央氣象局解釋「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時指出:「近年來『全球暖化』的名詞漸漸被『氣候變遷』取代,強調氣候的改變,並且不僅僅只有溫度的變化。『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名詞出現的初期主要是指人為活動對氣候的影響,IPCC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 的2001年第 3 次評估報告即明顯不局限於評估人為活動對氣候的影響,氣候自然變化也是評估的重點。」

「全球暖化」這詞從一開始就強調人為因素,而「氣候變化」關注各種影響因素,如大陸漂移、太陽輻射、地球軌道變化、火山活動、洋流變化等,人為因素不過其中之一。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全球暖化」派控制了話語權,現在似乎有所改變了。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日前發表一篇長文:〈構建中國話語體系有多重要美國人早就用行動證明了〉。文中談到很多在西方掌握話語權下製造的「神話」,例如在經濟方面,「減稅有助於富人投資與民眾消費」說,「任何政府干預都破壞市場之完善」說,「國有企業無效」說,等等;政治方面,如「民主是歷史之終結」說,「民主國家之間不打仗」說,「民主能自我校正,不會出現極端現象」說,等等。

丁一凡還說到一個神話:全球暖化,二氧化碳是元兇。我一向對「全球暖化」存疑,見到中國有官方背景的高層人士說出這樣的觀點,還是第一次。

**
丁文有關部分摘錄如下,關心全球氣候變化者不妨一讀:

這個問題實際上到目前為止根本是一個假設,誰也沒搞清楚是怎麼回事。炮製這個事情的完全有可能是一些金融集團。因為有很多證據表明,有很多金融集團手裡握着大量的碳排放權交易產品。也就是一旦要把二氧化碳排放權作為一種交易的金融產品的時候,會造成巨大的金融財富。次貸危機房地產泡沫破滅了以後,損失了一大片,所以金融機構必須找到新的代替產品。否則他們創造出來的巨大的金融財富就會無處可去,就會成為泡沫,所以一定要創造各種各樣的東西來。

然後他們就想出了一個更加子虛烏有地東西,就是二氧化碳排放權。這是一個說不清楚的東西,到底該排放多少,該以多少為準?他們就打算將這個東西賣來賣去,他們手裡現在已經攢了大量的這種產品。美國的很多很多金融機構和政治學家,包括羅伯特·戈爾在內,都持這種觀點。戈爾是一個特別有名的反二氧化碳排放的專家,他曾經做了一個關於全球回暖的片子,還得了諾貝爾獎,諾貝爾委員會跟這個事情直接有關。

實際上全球回暖是一個根本沒有依據的說法,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找到比較可信的證據,證明人類的工業活動造成了全球變暖。這個說法就是根據最近幾年的變化,尤其是近幾年人類工業活動發展比較快來嚇唬人。我發現還有很多的中國老百姓相信,出於善意地理解這個事情,出於公益活動保衛地球,保護地球之類的想法。但這個善意很容易被別人利用。在你還不知道這個事情是怎麼回事的時候,就很積極地去做,而這個事情可能什麼都不是。

唐朝的平均氣溫要比現在高得多,而且唐朝的中國是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唐朝的史書記載,在黃河流域有大象出沒。當時種荔枝的地方不光是在現在的廣東,海南,還有湖南,湖北,所以當時說楊貴妃愛吃荔枝,用快馬將荔枝送到長安。那不是從廣東那一帶運過去的,而是從湖南湖北運過去的,所以路程並不那麼遠。而且當時長安種了很多橘樹,皇帝李世民摘橘子下來分給大臣吃。今天再在西安種橘樹就會凍死,因為氣溫比當時低得多,橘樹今天在西安根本種不活。可當年長安城裡種的到處都是橘樹,所以這些歷史資料證明了全球變暖根本就是子虛烏有。因為現在的氣溫要比那個時候低得多,不然我剛才說的事情就不可能實現。

好在中國是一個歷史記錄比較多的國家,通過這些我們可以知道,歷史有回暖的過程,也有回冷的過程。宋朝是一個不斷回冷的過程,所以我們才輪番經歷北方民族南下。一會兒跟契丹人打,一會兒跟金人打,一會兒跟蒙古人打,就是因為北方民族在北方活不下去了,一定要往南走。在宋朝的時候,江西,湖北這些地方的橘子樹全部凍死,就是因為太冷,氣候變化不是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是正常的,可能會有咱們還沒完全掌握的週期。人類絕沒有那麼“偉大”,人類一點工業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把冰川都融化了?這多半都是瞎編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