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基建:美國的定時炸彈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日,密尼蘇達州密西西比河上
的 35W 州際公路橋在交通繁忙時間倒塌。
有些東西,你擁有了不等於一勞永逸,如果不好好保養,及時更新,到了一定時候會成為負累,成為尾大不掉的負資產。個人家裡都有這樣的「雞肋」,社會、國家老化的基本建設更難處置。這些東西積累多了,到了某個臨界點,會發生衰落性下陷。積累和老化都是緩慢發生的,不大為人覺察,即使警號響起,也不一定受注意。

美國的基建就是這樣。西雅圖火車出軌,亞特蘭大機場大停電,都是警号。「大嘴巴」總統特朗普就火車意外說,美國的基建太壞了,這是實話,可是因為不先慰問死傷,輿論又吵起來,連他要重振美國基建的大計也受到責難。

美國《國家》(The Nation)雜誌九月刊登了題為 Why American Democracy Has Descended into Collective Hysteria (美國民主為何淪為集體歇斯底里)的文章,指陳的就是類似的爭吵。作者 William Greider 指出:「目前,我們的政治體制呈現出集體的歇斯底里,情緒暴躁。大家都說特朗普是瘋子,其實整個政壇存在的問題比特朗普嚴重得多。兩黨都困在過去,懼怕面向未來。恐懼和困惑壓倒了當權者。他們對國家的未來毫無計劃,對從前形成的問題能躲則躲。」

對於怎麼改善老化的基建,美國就找不到可行辦法,能躲就躲。

摩根大通 CEO Jamie Dimon 據說曾獲特朗普政府邀請擔任財長,但他拒絕了。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知道難以在財政上解決美國面對的基建問題。他今年七月對記者說:「我剛去過以色列、愛爾蘭、法國、阿根廷,也跟中國和印度的總理見過面。這些國家都深刻認識到,基建、教育、稅改政策能夠增加企業活力,能促進就業,提高工資;遺憾的是,我們沒有意識到,美國曾以自由企業制度為傲,現在卻毫無優勢,無法建新的橋梁、機場,只有毒品氾濫。」

記者拿了他的原話作標題:It's almost an embarrassment being American (作為美國人幾乎是尷尬的事)。尷尬的相信就是《國家》雜誌文章說的:「我們是走下坡的強權,但是假裝沒有衰落。」

美國工程師協會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三月發表了對美國基建的年度評估報告,據公路、橋梁、學校、港口等 16 方面的現況評估,美國的基建總分僅達 D+。這評分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就因為維修延誤和投資不足而一直在 D 級徘徊。

協會認為,要把美國基建提升到 B 級,得投資 4.59 萬億美元,約相當於每個美國人要負擔11, 250美元。特朗普的基建大計的投資額卻只得一萬億美元。錢從何來? 美國很多基建如公路、橋梁、水壩是各州擁有的,應由各州自己出錢,可是聯邦政府財力不足,各州更窮,都拿不出錢來。特朗普的基建大計於是主要靠私人投資。美國整體來說一點不窮,只是錢都在大財團手裡,在市場主導下,資金都往高利潤的金融領域跑,有多少會流向基建?特朗普的計劃可能「得個講字」。

BBC 把美國的基建危機形象地稱為 America's $4 tn infrastructure time bomb (美國的四萬億美元基建定時炸彈)。什麼時候爆炸?放心,不會在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