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性價比:維他命C,尿素,甘油

近年經常見到「性價比」這用語,似乎內地的文章多用。這對消費者是很好的概念,面對鋪天蓋地的商品廣告宣傳,時時想想「性價比」,頭腦會清醒些。

性價比譯自英语 price–performance ratio ,cost–performance ratio,可譯作「价格效能比」,也稱為CP值,日本稱為「成本效益比」,是一個物品的價格與性能的比例,即根據它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的能力。一般而言,商品的性能與價格是成正比的,性能好,價格就高。可是經常見到,某些商品的性能雖然較一般的好,價格卻高得不成比例,名牌商品往往是這樣的。對信仰名牌的消費者來說,價格低了,反而不敢購買。

不久前讀到內地一位營養師的《2塊錢的維生素C和98塊錢的有什麼區別》文章,說的就是性價比問題。

這位營養師大吃黃燜雞之後,上火了,口腔潰瘍,覺得該補充點維生素 C。吃蘋果?一看,五塊八一斤,倒不如真接吃維生素C片,兩塊錢一瓶,一片有 100mg 藥用維生素 Ç,一天吃一兩片就足夠。到藥房去,售貨員推薦的是 68 元、98 元一瓶的果汁味口嚼片,含量中八成是各種添加劑,例如糖,而維生素 C 的含量不多,用作醫療的話一天要嚼好多片。營養師堅持要買兩元一瓶的,店員才勉為其難地拿了出來。維生素 C 是高效抗氧化劑,有不少神奇功效,有所謂「狗皮膏藥般的神奇」,但新的研究否定了它能抗感冒之說。

一位在香港某大連鎖藥房做事的藥劑師朋友給我說過一個故事:一名貴婦型顧客用過不少護手霜,有的價錢不菲,但都不滿意,便徵詢藥劑師的意見;朋友給她介紹一種價錢便宜的尿素護手霜。價錢便宜,又是「尿素」(urea),貴婦難免生疑,但還是買去試用。不久之後,貴婦再光顧,特別向朋友致謝,說是尿素護手霜真的管用。

尿素含氮量達 46.65%,其實無味無臭,易溶於水,最大的用途是氮肥。它的吸濕性很強,天然存於肌膚的角質層中,對肌膚有保濕和柔軟角質的功效,也能防止角質層阻塞毛細孔,可改善粉刺問題。美容的面膜、護膚水、護手霜等會以它作保濕成分,以提高皮膚的濕度。

近來,香港秋風強勁,異常乾躁,皮膚的感覺告訴你,該做點保濕功夫了。對我來說,這最好不過的是甘油,保濕護膚的性價比最高。美國一支研究團隊曾就易有敏感反應的特應性皮炎 (atopic dermatiti) ,比較兩種護膚膏的功效,一種以尿素為主要成分,一種以甘油為主要成分。受試者 197 人,分三組作雙盲測試,其中一組只用安慰劑,受試者每天至少要使用提供的護膚膏一次。一個月後的評估發現,甘油勝出,敏感反應最小,保濕效能則最好。

甘油似乎也有「狗皮膏藥般的神奇」。伊利諾伊洲大學的研究發現,餵豬飼料加入 15% 甘油,效果可媲美傳統的粟米大豆配方。網上有人列出甘油的護膚好處,竟有 19 項之多。

甘油性價比高而便宜,以致藥房因利錢少而少進貨,有時不易買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