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月懸維港說因緣

今天早上的維港月色
一些朋友喜歡這裡日前上載的一幅「月落維港」舊照。對這照片我自己也喜愛,要拍到其實不難,只要因緣湊合,在如今攝影器材幫助下,不必多高明的技術,即使用智能手機,也能拍得不錯。

不過因緣湊合則不容易。我昨天和今天早上都想重拍,就拍不到。所謂因緣,是指特定條件、因素都配合。這首先要在月圓之夜,還要月落日出的時間適當,而天朗氣清,雲量不多。昨天的月落太早了,今天的月落時間恰可,仍拍不到。

那幅舊照是二零一五年中秋(九月廿七日)夜之後第二個晚上接近黎明時拍的,其實已是廿九日的清晨,時間已近六點。當時的日出月落時間應與今天 (十月六日) 差不多。據今天天文台的數據,日出時間是 06:16,月落則是 06:28。日出日落的時間,每天之間不會有很大差別,月出月落則約有一小時之差。昨天,月亮五時半左右就落下了。

那幅舊照是接近六點時拍的,距離當天的月落還有大半小時,而太陽快要升起,東面天邊泛起角肚白,西天那邊也天光初現,天際線在染藍了的天幕上清晰畫出。港島依山築起的樓房則多半在睡夢中,稀疏的點點燈光猶如惺忪睡眼,更無彩燈點綴,一片黯淡。只有一條環海的東區走廊如金色緞帶飄起。天上其實有縷縷輕雲,只是在微明的晨光下仍未露出身影來。

二零一五年的中秋月
天地維港都樸索無華之下,下沉的明月更加突出,如玉盤皎潔,乘風萬里。

只要出現在這適當時刻,誰都可以以拍到好照片。今天早上可就沒有這樣因緣了。日出日落時間本來都配合,可是雲量仍然如過去幾天的多。有風,雲朵飄到大平山,就倚偎四周。月亮稍一露面,便躲了起來,再不出現。

人們賞月,賞的大都是玉兔東升,很少去欣賞桂魄西沉。大家頂多到了月上中天,就都就寢去了,要麼都躲在室內冷氣間裡,享受熱鬧喧笑,顧不得外面的月白風清。

在香港,初升的月亮儘管明亮,總敵不過地面燈光的璀燦。只是到了後半夜,到了地面上酒闌人散、燈滅香殘之後,月亮的素潔光華,才盡情散發,散發也是輕輕的,淡淡的,盎然自在。這份自在,讓人心緒平和,忘卻世間紛擾。

據天文文台預測,明後天的天氣會晴朗一些,月落時間推遲到七時半之後,只是月亮不那麼圓滿了。如果不不計較是不是中秋月的話,每三十天就得見月重圓,拍這樣照片的機會多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