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夜郎空自大,世界小人間

高鐵進貴州
昨天早上八時許從貴州的水城出發,乘大巴經公路往貴陽北站,轉乘貴廣高鐵往廣州南站,再轉乘大巴到深圳福田口岸回港,約晚上十時半才回到家裡,全程約一千三百公里。途中有多次轉乘,每次都費時,全程於是花了十四個多小時,時速大約一百公里。

十四小時奔波,聽來嚇人,可是不算累,因為即使是坐旅遊大巴,座位都舒適,而路況都很好,尤其是穗深段。同樣是高速公路,貴州的標準與廣東不同,這與道路、環境、車輛等因素有關。總的是,貴州的限速較低,小車大車都不如廣東等其他地區跑的快。

高鐵過桂林
乘搭高鐵往返廣州與貴陽之間,與乘坐其他高鐵線路相比,例如年前遊絲路乘坐的感覺亦不一樣。選上高鐵團到貴州 (主要是黔南與黔西南) 一遊,一是貪圖快捷方便,二是要感受一下,在山多谷深的貴州與廣西建成的高鐵是怎樣的。

中國的鐵路歷史上有過著名的黔桂鐵路,是抗戰時期國民政府希望在大西南後方建造出海通道而着手興建的。在當時的艱難時期,這談何容易,工程後來更在日軍破壞下停頓了。到日本投降,國民政府重新推動工程,到一九四九年亦只修復了柳州至金城江段的 161 公里。工程在新中國成立後重開,到一九五九年才建成,全長 608 公里,近九成是單線鐵路。由於坡度與彎度,許多內燃機車無法行駛,要為之專門設計出專用火車頭來。相對之下,今天貫通粵桂黔的高鐵真不可同日而語;在半個多世紀之前,這是科幻中未來世界的事物吧?

壩陵河大橋上
貴廣高鐵工程之艱巨,安坐在高鐵和諧号列車之內亦容易感覺到。看看這統計:貴廣高鐵全長 861.7 公里,橋梁與隧道共 660 多公里,其中橋梁 210 公里,隧道 209 個,僅僅隧道就超過全長的一半,達53.2%。橋梁和隧道主要在貴州和廣西,特別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車過桂林之後,窗外剛見到奇偉山色,轉眼便眼前一黑,「火車捐山窿」(火車鑽山洞)了。

貴廣線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絡之中蘭(州)廣(州)高鐵的一段,設計行車時速 300 公里,目前運營時速 250 公里,意味着將可進一步提速。回程時,我們坐的是真通車,不停站,票價 267 .5 元,準時運行四小時十分到站。這比以前要走一日一夜快多了,也舒服多了。

遺憾的是,「身在廬山裡,廬山貌不知」,工程的宏偉、驚險,你完全看不到。坐大巴在貴州的山水間穿行亦有同樣的遺憾。中國近年在造橋上取得驚世成就,其中不少是在山險峽深的貴州取得的。

北盤江大橋上
外國傳媒有一個世界最高橋梁排名榜,前十名中,中國橋梁佔了八個 (另兩個席位歸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墨西哥),前六名都是中國的。旅行途中走過了壩陵河大橋、馬嶺河大橋、北盤江大橋,其中壩陵河大橋的橋面到谷底高三百多米 ── 約一百層樓高 ── 在排行榜中排第九位。可惜,都只能匆匆而過,既不能停下來欣賞峽谷上下的壯麗風光,亦不能遙看大橋飛架天塹的雄姿。據悉,一些大橋特意設計了行人道,讓遊人賞覽大好河山。這是非常珍貴的旅遊新資源,不知道為什麼不見到有旅行社加以利用?

途中車上寫下七絕一首:
神龍驚世破天關
鑽霧穿山萬里閒
昔日夜郎空自大
如今世界小人間

幾天裡其實是在夜郎古國故地穿行,夜郎國早已湮沒無聞,只有「夜郎自大」典故千年流傳。如今,小的不是夜郎國,而是整個世界 ── 高科技把時空迅速變小了。

(貴州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