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白烏鴉與黑天鵝

日本發現的白翅烏鴉
「天下烏鴉一樣黑」這句老話,中國人都知道,並且會認為是「真理」,因為大家見到的烏鴉都是烏黑烏黑的。「鴉」而以「烏」名,可見它從來就以黑色聞名。中國人忌黑色,遂視烏鴉為「禍鳥」。

可是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報道,本州西部的島根縣發現了白色翅膀的烏鴉。大約兩個月前,就不斷有人在電線桿、田埂路上看到這只白翅烏鴉。它伏着不動時不見異樣,飛起來就展現翅膀是白色的。

日本的專家指出,島根縣發現的是小嘴烏鴉,相信是因為部分色素基因突變使部分羽毛白化了。

即使這是個孤例,已足以證偽,推翻「天下烏鴉一樣黑」的「真理」,就如十八世紀歐洲人到達澳洲,見到世上竟然有黑色的天鵝,才知歐洲人想當然地以為世上天鵝皆白之謬誤。

日本的白羽烏鴉是世界上第一次發現的嗎? 到網上搜尋一下,發覺不是。多少年來仍篤信「天下烏鴉一樣黑」,完全是無知。

事實上,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白化的烏鴉。非洲的坦桑尼亞就有三種並非全黑的烏鴉,分別在頸項、胸部、背部長出白羽,也有嘴喙是白色的。日本東京附近的琦玉縣也發現過一只全身皆白的名副其實白烏鴉。在中國,早在春秋戰國時,就有「晉文公焚林以求介推,有白鴉繞煙而噪」的記載。

還有全身皆白的烏鴉
法國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詩人繆賽 (Alfred de Musset) 寫過一本小說叫《白烏鴉的故事》,借一只並非非神鳥而卓爾不群的白烏鴉之口,用詩意的語言,揭露社會的種種不公和不幸,表述自己的理想:我絕不是神話中的鳥兒,然而,我極為罕見,極難尋覓,但在這世上做一只獨特的烏鴉,多麼榮耀,又多麼艱難啊。

雪白的烏鴉仍是烏鴉,「烏」名不去;不比黑天鵝有邀「天」之幸,儘管全身盡黑而畢竟是天鵝。於是,世人只知有「黑天鵝效應」而未聞有「白烏鴉效應」。

「黑天鵝」已成為一個代名詞,代指在人們常識和預期之外的事件。它沒有先例可援,而一旦發生,會顛覆人們的思想,一般都指極端而負面的事件。從它背後的邏輯來看,其實不應限於負面認識。

有人說,二零一六年,有三大國際「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當選、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日經新聞》日前又提出另一只「黑天鵝」:中美間貿易停止一旦發生,雖然可能性很低,將成為影響巨大的「黑天鵝」。

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國際間有大量「有理有據」悲觀論調,幾十年來此落彼起,如今又出現新一波崩潰論預測。但在中國,有學者借用量子力學中「躍遷」概念解釋中國新的發展態勢,當中有兩大表徵:人口的快速城市化 (每年有近二千萬人口進入城市) 和新技術的大規模運用。

無論是黑天鵝還是白烏鴉,它的重要意義在於:你不知道的事情比你知道的事情多,而且更有意義。培根四百年前就警告:當心被我們思想的絲線自綁。對任何事物,我們都有同樣的思維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