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凡間美女,出塵不脫俗

Ania
無意中在網上欣賞到羅馬尼亞女攝影師 Michaela Noroc 的作品,都是她那本 The Atlas of Beauty (美女地圖) 裡的照片。這本攝影集很出名,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看到照片就知道,這是有道理的。

誰都喜愛美麗的東西,美人當是其中最愛,男女老幼皆然。以美女為主題的攝影集多如牛毛,《美女地圖》能脫穎而出,當有不同凡響之處。稍一涉獵就知道,其中美女都是「有大美而不言」的「上帝傑作」,都樸素其華,「卻嫌脂粉污顏色」。同那些明星、名模、名媛相比,這些美女真出塵如空谷幽蘭。可是出塵而不脫俗,因為都是真實社會裡的一抹幽光,是攝影師打着背包到世界各地在某個街頭巷角、村里鄉間,憑尖銳的敏感目光發現的。

據作者的網頁介紹,她是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人,31 歲,父親是畫家,自小便生活在顏色當中。16 歲,她學會並愛上攝影,可是無法以此為生,要做其他工作換取微薄收入。放假到各地旅行,讓她發現了世界之廣袤與美麗。 27 歲那年,她決定把所有積蓄用作旅行攝影,把鏡頭對準不為人注意的不同年齡美麗女子,於是有了《美麗地圖》,裡面拍攝了世界各地的五百位美女。她不斷拍,最近拍到中國。
Alice

她還用文字簡單記錄這些凡間美女的小故事,讓她們的美麗顯得不平凡。

譬如波蘭裔的 Ania,一出生就沒有右腿,被母親遺棄在醫院。醫生擔心,她若被送到孤兒院去,就不會有正常生活。她「非法留醫」達 19 個月,直至讓一個比利時家庭收養了,這個家庭還收養了其他殘疾兒童。她有個夢想,要像運動員一樣飛奔,為此年復一年地鍛練,最後爭取到參與一個復康特殊計劃,獲裝上彈弓義肢。接着的夢想,是參加殘疾奧運會,希望她的生母能在電視上見到她,讓生母知道,她活得很好。她諒解生母當年作為一個貧苦女子的難為,而正是她的決定,讓她有了此後的奇妙命運。

又如在羅馬尼亞一個小城遇到的 Alice,她當時在參加高中畢業典禮,是全國奧數的尖子。在高中第一年,她曾受到同學肆意欺凌,聽得最多的咒罵是「你真蠢」。她失去自尊,無法專心學習。第二年,她「笑罵由人」,成績突飛猛進,直至奧數奪標。

Eleonora
人靚,又有才華,誰不羡慕? 可是,天之驕子的心靈深處自有幽思。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攝影師在世界著名的 Vaganova 芭葷舞學院遇到 Eleonora。她自律之嚴、練習之刻苦,在她那樣的年輕人身上很罕見,因而被詡為學院裡最優秀的舞者,有一天會成為世界巨星。可是 Eleonora 對之淡然,幽幽說道:「我不去想自己有多出色。在芭蕾舞世界,一切都脆弱,一個小小的創傷,就可以在一秒鐘裡摧毀你的事業。」

美人之幽怨,豈是常人可有?

**
美麗地圖
http://theatlasofbeaut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