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跑步傷膝之說,可劃上句號了?

健身跑步、常坐不動、競技跑步者患關節炎的比例
現代的所有新發明都在努力減少人們日常的體力勞動,這有利有弊是顯然的。「生命在於運動」,於是你同時發現,不少人在抽時間做運動。最近聞說,一位在中環工作的金融界精英朋友,每天吃午飯時,會與同事匆匆換裝,到香港公園附近跑山去。

跑步可能是最多人參與的運動之一,可是大家多年來一再聽到「忠告」,包括來自醫生的「忠告」:跑步對膝蓋不好,步行較安全。對於是不是要跑步,你猶豫了。

事實上,你會接觸到類似的病例,有人一向跑步,後來膝蓋出毛病了,不得不放棄。這很容易得出簡單的結論:跑步與膝蓋的關節炎等毛病有因果關係。這堅定了以上「忠告」:跑步有傷膝蓋。

是真的嗎?很多不運動、不跑步、愛步行的人的膝蓋也有毛病,有闗節炎,該如何解釋?

即使不斷有研究推翻這樣的迷信,甚至稱之為「老婦奇談」,跑步是否傷膝的爭論仍然揮之不去。

最近,又有一項這方面的權威報告發表了,據說足以給這個爭議「畫上句號」。報告發表在美國今年六月的《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誌》(Journal of Orthopedic & Sports Physical Therapy)上。研究名為〈系統性回顧與薈萃分析:健身跑步、競技跑步與髖關節、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之間的聯繫〉(The Association of Recreational and Competitive Running With Hip and Knee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所謂「薈萃分析」( Meta - analysis),是對同一問題的許多研究論文進行系統、科學、全面的評估,去掉其中質量不高或不符合條件的,再根據其中高質量的研究作出整合評估。以上研究的團隊由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和瑞士研究人員組成,他們找來 25 項研究報告,然後選取其中的 17 項作了薈萃研究,受試對象涉及114 829人。

研究發現,三類人群有膝蓋或髖部關節炎的比例如下:
── 健身跑步者:3.5%
── 喜歡久坐或者不跑步者:10.2%
── 競技跑步者(包括經常參加競技比賽和專業水平的運動員):13.3%

也就是說:對普通健身者來說,長年跑步,10年、15年,甚至更久,有利關節健康;久坐或者不跑步,膝蓋和髖部的關節炎風險較高;過量和高強度跑步可能會引發關節問題,但風險不算特別高。

由美國風濕病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關節炎護理與研究 》(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月刊今年二月也發表了一份名為〈有跑步歷史與有徵狀膝蓋關炎有關聯嗎?〉( Is There an Association Between a History of Running and Symptomatic Knee Osteoarthritis?) 的研究報告,研究由美國多家大學的學者聯合進行。

過去關於跑步的研究多以跑步愛好者為對象,他們的身體和膝蓋多較健康,不健康者不會去跑步而被摒除在這個人群之外。這可能造成統計上的偏差。以上研究則選取了社區普通人群為對象,追蹤多年下來,哪些人患上關節炎,哪些人沒有,然後試圖找出原因。研究對象有 2637 人。其中只有不到三成人過去跑過步,他們發生關節炎的比例低 18%。繼續有跑步者,「經常膝痛」的少 24%。這是剔除了年齡、BMI (身高體重指數) 偏差之後的統計結果,否則繼續跑步者中的膝痛者少 29%。這是因為跑步者的 BMI 都較低,而這也是跑步的好處之一。

爭論會劃上句号嗎?我相信不會,因為你的身邊會繼續有人膝痛,有跑步的,有不跑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