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高鐵:優勢所在與東風之便

有朋友前往河北辦事,從深圳坐高鐵出行,坐了近十小時,回來投訴說坐得屁股都痛了。兩地距離近二千公里,坐高鐵出行,的確要考慮周詳。前年往寧波旅行,也曾考慮坐高鐵,卻因為旅程時間太長而打消了。後來才知道,一些高鐵長途路線其實有臥鋪,叫「高鐵動臥」,可以夕發朝至。

在網上一搜尋,發覺從深圳到北京周五至周一每天有四班「動臥」,都是傍晚七時到八時之間開車,翌日早上七點前後到京,耗時約十一又半小時,可以睡個好覺。若住在深圳,大可以周五下班後到北京玩兩天,回來不影響周一上班。

不過我以為,這樣距離的旅程,並非高鐵優勢所在,坐飛機可能好一些。坐飛機最為人詬病的是,往返機場、登機和安檢都麻煩費時,也坐得不舒服,超過三四小時就是折磨,十幾小時的飛行更如煉獄。高鐵的座位較舒適,可以隨便行走,但似乎也以三四小時為限,太長時間就難捱。因此,專家把高鐵這種「替代運輸技術」,最大優勢在一千公里以下、二百公里以上範圍。 靠近範圍上限,可替代飛機;靠近範圍下限,可替代汽車。

在中國的國際高鐵建設藍圖中,有把泛亞高鐵網與歐洲高鐵網連接起來的宏偉構想,可以從新加坡坐高鐵到倫敦去,當然也可以從香港坐高鐵到歐洲各地。有人質疑,會有多少人這麼做?坐飛機不是更佳選擇嗎?

我也同意,對於這樣上萬公里的距離來說,飛機仍然有很大的速度優勢,高鐵可能要費三倍的時間。這高鐵線最大的着眼點其實不在兩頭,而在中間一個接一個約一千公里半徑的經濟圈。

至於短距離,高鐵的速度優勢很難真正發揮,比如深圳與廣州的高鐵線距離 107 公里,火車加速到最快速度之後,很快就要減速。如果中途還要停站,高速行駛的時間更短。從香港搭高鐵到深圳,優勢更小。如今坐東鐵到深圳連過關,只要一小時十五分左右。坐高鐵能節省的時間有限。搭高鐵去廣州,最快是 48 分鐘,有中途站的班車要 55 分鐘,比直通車的約一百分鐘節省約五十分鐘。坐高鐵到深圳,市內有兩個站,即福站和深圳北站,都連接地鐵,接駁交通很方便。進入廣州在廣州南站下車,距離市中心較遠,不過也與地鐵連接。

優勢不大,但畢竟快了半小時到一小時,而且準時舒適。據大陸各大城市的經驗,相鄰大城市之間的「同城化」現像就是這樣產生的,如上海與蘇州,寧波與杭州,北京與天津,南昌與九江,等等。高鐵成為兩城以及與之間中小城市最便捷的日常城際交通工具,形成所謂「一小時經濟圈」,這是中國如今經濟發展的重大動力之一。

對於這一點,香港一些人很有抵觸,很抗拒,認為如果香港成為一個內有深圳和廣州的「一小時經濟圈」的一部分,不但把香港矮化了;「同城化」更包藏把香港變成深穗「後花園」的禍心。

我總覺得香港有些人有島民心態。這由地緣政治而來,並不健康,但由於是地理環境和歷史條件使然,還是可以理解的。至於擔心成為別人的「後花園」,就難以理解了。是不是把你當作「後花園」是別人的事,你干預不了。若要有所改變的話,除了自己有所作為,別無他途。更好的對應,是借東風,「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如果東風來了,但不識時務,不懂得及時把握時機,有朝一日「東風不予周郎便」,恐怕真會落得個「銅雀春深鎖二喬」──「蘇州過後冇艇搭」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短程搭高鐵好,遠搭返飛機。中國的硬件有了,軟件有待進步。的確人民質素是差少少,讓時間改變。無辦法
    高鐵始終是必需的。有好多事情不是比造出黎比人用,而是做比世界的大哥睇。全球的戰略,小小的香港人點會明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