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裝上 LED 燈的「罪惡感」

家裡一盞天花燈的環形光管壞了,家人拿去按樣購買,卻獲告知,這種光管已不再銷售,大概也不再生產了。商鋪推薦購買新款的 LED 天花燈。家人一看貨色,想到可以上陶寶購買。上網落單不幾天,貨就送來了。安裝很方便,家裡大亮起來。飯廳上的天花燈索性也換上,於是「很見食」。

LED(Light-emitting diode) ,中文叫發光二極體,上世紀六十年代就發明了,當時只能發較弱的紅光,主要用作電器的指示燈。到近年,它可以發各種色光了,而且十分明亮,生產成本也下降。日本兩位科學家二零一四年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就是因為發明了明亮的白色 LED 光源。

LED 燈比傳統光源省電、壽命長、不易破損、反應速度快、可靠性高,已越來越普及。它可達十萬小時的使用壽命,遠非傳統光管、燈泡可比。我多年前就動過改用 LED 燈的念頭,但因為售價較高,而安裝又要配上變壓器,便放棄了。如今,LED 燈具都配置了變壓器,連單個燈泡也內置了,安裝很方便。

安裝在飯廳上的 LED 燈,是一塊圓形燈盤,有四個磁鐵吸盤,拔下原來的環形光管,接上線,把燈盤吸在原來的天花燈的金屬底板上,蓋回燈罩,便大功告成。可用遙控器調校白光與黃光之間的不同色光和亮度,很好用。不過由於不熟手,仍費了一些功夫。

對於上陶寶買東西,我仍不習慣,一是信心問題,心裡沒底;二是貨色太多,花多眼亂。身邊朋友卻是越來越習慣。貨品有問題的情況確有出現,一位朋友買來燈具,發覺遙控不妥當,他投訴了。廠方不維修──這實際沒法子進行──而是立即速遞上新的部件,朋友安裝上,問題就解決了。這位朋友連傢具、遙控真升機,幾千元的東西,都通過陶寶購買。朋友間上陶寶買桌椅、文具等的不少;開餐廳,桌椅全來自陶寶。不久前給一位朋友題寫了字,他給我送來一堆文具,包括一枝舊款「英雄」墨水筆,陶寶「淘」來的。

不習慣「淘」寶,還有個「罪惡感」問題。不久前摸索到深圳一個文具市場開眼界,這是幾年前才為了擴充營業而搬到那兒去的,各幾層的不同商場裡,主要做批發生意的商鋪相信有過千之數。生意紅火中似乎有危機,一家店鋪要關門了,門口貼上用言詼諧而憤懣的「大字報」,聲言一切貨品劈價賤賣──除了老板娘!更吸人眼球的是對馬云的聲討,指小商戶的零售生意給陶寶搶去了,難以生存。阿里巴巴發展成了世界第 22 位經濟體,它的產值一定有相當部分源於各地零售小商戶的犧牲。你光顧陶寶一次,就意味着零售小商戶的生意減少一筆。

這也意味着經濟的大轉型。從整體來說,蛋糕大了很多,只是你的份額給轉移了。多年前有一本全球暢銷的小書:《誰動了我的奶酪》。很多時候,這個「誰」來無影,去無蹤;這個回合,在很多小商戶眼中,馬雲脫不了「罪責」。不管誰要負責,奶酪一直動個不停,速度還在加快。你與其抱怨,不如也乘勢而動。

馬雲顯然有「過」亦有「功」。最近讀到一位學者的文章,其中提出,往往脫離實際的經濟學家,得好好向馬雲學習,因為他展示的不僅是商場的成功,還有背後一套富有前瞻性的理念。

不記得誰說過:對消費者有利的就是正確的。看來光顧陶寶得記住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