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無得揀的美味,有得揀的麻木

不經意地鑽進廣州華林寺前一塊拆遷而成的曠地,一個臨時
的玉器市場人頭攢動,嚇人一跳。
我家附近的食街最近開了一家新店,賣燒鵝的,生意很好。傍晚走過,除了看到店內座無虛席,還可以看到斬燒鵝的窗廚內掛上一列鵝鵛連鵝頭,這相當於當日斬多少只燒鵝的統計。粗看一下,有時達二三十只。不過我一直沒有試嘗之念,因為對香港的燒鵝沒有期望。道理是明擺着的:用冰鮮鵝怎能燒出好吃的燒鵝? 每次吃到,都是鵝皮脆,調味好,但肉質肉味都令人失望。

有朋友風聞有此新店開張,邀請一同嘗新。我嘗了,果然一如所料。如果未吃過或久未吃過燒鵝而嘗之,驚之為天下美食並不出奇。有朋友到馬來西亞會友,特地在起行當天到香港深井買了包裝好的燒鵝帶到彼邦去,飛機運到燒鵝可能尚有餘溫,吃得那邊的朋友讚不絕口。又有朋友帶外國來的「鬼佬」到深井吃燒鵝,也讓「鬼佬」幾乎連手指都吮掉。

可是,你的舌尖上要是尚留有新鮮鵝肉的記憶,「曾經滄海難為水」,你不易接受這樣的燒鵝。

人對味道的記憶很頑固,這是心理問題,也是生理問題。你的味蕾在自小「培訓」下會對某種味道特別敏感,它不但能喚醒味覺記憶,亦能喚醒相伴的心理記憶。它與你終生陪伴,揮之不去,以至「少小離家老大回,『味覺』無改鬢毛衰」。

廣州上下九步行街華燈初上
韓國人就咖啡的味道做過這樣的實驗:選用三種咖啡供人品評,它們來自高級咖啡店、一般咖啡店、三合一即溶咖啡。結果,最受好評的是三合一咖啡。原因是,人們品味時都在不自覺地尋找記憶中的味道 ── 這些韓國人日常喝的都是三合一咖啡 ── 並以之為品評標準。

這讓我警覺起來:萬一不小心植下了不良的味覺記憶,並以之為美味標竿,豈不糟糕? 這不是笑話,看看身邊,這樣的人所在多有:多少人以垃圾食品為天下美味? 以至無之不歡?

咖啡的味道很複雜,涉及味覺嗅覺,除了根本的香味、苦味、酸味、甜味,還有不同的果香、草香等味道,其複雜不下於紅酒。食品的味道似乎簡單一些,譬如雞鵝豬牛等,最重要的是鮮味,只要新鮮,味道就不一樣。粵人對食物之新鮮最講究,可惜,在香港越來越難作此想了,光顧食肆,更不可苛求。

於是,一旦到廣州小遊,便要嘗「新鮮」── 新鮮的美味。這其實不是高要求,而是基本的要求:雞有雞味、豬有豬味而已。日前在廣州就有此口福。

我們住在西關第十甫的假日酒店。那兒是舊城區,周圍都是舊房子,上下九步行街就在旁邊,多吸引年輕人的時尚店鋪,亦不乏傳統的老字號酒樓和小食肆。緊貼着的玉器墟已遠遠超乎玉器,各種天然或人工寶石的店鋪都成行成市,近年又發展起品香市場。除了經營範圍擴大,面積也越做越大。我每次到來,都不思擁有,而只求開開眼界,而都一定有驚喜。另一邊是專賣藥材的清平市場,各種或昂貴或廉價藥材堪稱雲集,街道上與專營商場內的店鋪與貨品之多,讓人目不暇給。很多人說「做人最緊要有得揀」,這是無得揀者之說。到了西關的珍寶市場和藥材市場,朋友卻說有「選擇恐懼症」。我同意,目迷五色不但使人暈眩,也使人感覺麻木。這正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之理。

只是,味覺的記憶頑強存在,不會麻木,食物一進口,是好是壞立馬就能品出,比如吃到西關伍湛記的及第粥,「路邊雞」的靚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