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廣州「紅專區」,創意與懷舊

「紅專區」一角
早就聽說廣州有個叫「紅磚區」的創意區,位於員村。在過去的概念中,員村與市區頗有距離。如今,坐地鐵就可以去到。那天,乘真通車到了廣州東站,坐上朋友的汽車,臨時決定到「紅磚區」去,因為朋友說員村就在附近。

廣州是經常去的地方,但很多地方沒有到過。在近三十多年迅速發展之下,城市已擴張到以前要坐幾個小時長途汽車、可能還要坐船過渡的遠郊去。八十年代曾到東站附近一座傳媒大廈參觀,那裡剛開發,本來是農村,東望全是農田。如今從那兒往東走,一路都是設計新穎的大樓,因為發展有規劃,綠化很好,樓宇之間有不少綠化帶。見到一個眼熟的地名,樓宇之間一座牌坊寫着「石牌」。此石牌已非昔石牌,以前石牌的牌坊是個麻石牌坊,圍繞在不見房屋的綠野之中,而今日的牌坊變得堂皇華麗。過去一點是暨南大學,校園還保留着昔日寧靜嗎? 再走一會就是「紅磚區」了,靠着珠江。往南岸張望,原來是琶洲,如今的廣州交易會新館所在。

「紅磚區」的前身是一家工廠 ── 廣州鷹金錢食品廠,主要生產罐頭食品。五六十年代的一家大型國營工廠往往就是個小社區,這家有着輝煌歷史的工廠就有幾十座大大小小的建築物,主要是單層建築,內部空間又高又大。多以紅磚砌築的房屋之間,綠樹蔥籠,還保留着一段廢棄了的鐵路和站台。廠房都老舊了,但仍呈現着那個年代艱苦奮鬥的頑強。一些廢棄的巨大機械屹立在街角,鏽蝕斑駁,像傷疤累累的老戰士。

「紅專區」廢棄了的火車站
「紅磚區」的正名實為「紅專廠」,英文是 Redtory,指紅色的工廠,紅的是磚,也是那個「又紅又專」、志氣昂揚的年代。

這顯然是模仿北京「七九八」藝術區發起來的,這種利用荒棄舊工業廠房發展的創意區,在中國不少城市都有,各個城市又根據自己的所長和條件各有所變化。據我多年前的印象,「七九八」幾乎都是畫廊,因為北京多藝術院校,而又多北漂的美術人才,他們都希望借助「七九八」能吸引到西方畫商的青睞,一登龍門。不久前法國南部 Saint Paul 藝術村見到的中國藝術家作品,說不定就是從「七九八」流出的。

從「紅專區」所見,到來發展創意的多了廣東人的實際,較多商業考慮,如搞家具設計、廣告設計之類。多家大學的建築設計系也到這裡借用偌大的廠房展出學生的作品。有了人流,食肆、咖啡店都開起來了,自然都標榜創意,從環境布置到菜色設計。有咖啡店與畫廊混搭,你可以進去嘆咖啡嘆冷氣,還可用那裡提供的畫具抒情一番。

這吸引了不少「文青」到來,很多騎着共享單車三三兩兩而至,除了要沾染一點文藝氣息,是要拍照,利用其中的懷舊背景拍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照片。「文青」十之七八是女的,大概二八年華的女子多浪漫。

到「紅專區」,可坐地鐵五號線到員村,B 出口出,到四橫路。據一項資料,走 620 米可達。路有點曲折,但凭手機地圖,應不難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