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又見煙花,又起風煙


維港每年都放兩三回煙花。不管宣傳上說煙花花樣會有什麼變化,其實都萬變不離其宗,不會予人多少驚喜。表演好看不好看,天氣更重要。最好少雲,若有雲則雲層要夠高,還得有風。煙花爆發時,「煙」與「花」並生,爆發越密集,濃煙越多。煙若不能及時或向高空或向四面八方擴散,你就得煙裡看花。嚴重時只能聽到轟轟爆炸聲,只見濃煙裡火光閃閃,完全看不到煙花。 即使有風,還得看吹的是哪個方向的風。風若從煙花爆發點那邊向你吹來,你不但看不到煙花,還會被熏得透不過氣來,活受罪。維港四面環山,是很好的避風港,山脊線與高樓大廈構成非常可觀的天際線,景色得天獨厚,卻不是放煙花的好地方。
我家陽台可以眺望維港,觀賞煙花很理想,但很少能夠全過程清晰看到煙花表演。如果要攝影的話,必須把握最初的兩三分鐘,接着可能就滿目污煙了,即使煙花清晰,兩岸燈色也蒙污,無法成為扶持煙花的「綠葉」。 

 今晚的情況有點不同。今天早上藍天白雲,陽光猛烈;下午,雲量漸多,還有驟雨;到傍晚,厚厚雲層積壓起來。煙花表演開始時,一點風也沒有,煙花一炸響,煙便籠罩不散,煙花立即就被掩蓋得殘缺不全了。 

 可是說時遲那時快,風刮起來了,而且相當猛烈,陽台的鐵樹被吹得晃個不停。風在高樓大廈之間回旋,分不清楚風從哪裡來,只看到煙在擴散,一度擴散至把煙花都掩蓋住,我把相機放下來了。 

 香港這個季節多吹偏南風,今晚亦一樣。港島這邊的燈光逐漸明亮起來,煙向九龍那邊吹去,在尖沙咀那邊的觀當和拍照的可能遭殃了。

到煙花表演結束,很清楚的看到,積累的滾滾濃煙像平流霧一樣向九龍方向奔湧,尖沙咀的燈光在濃煙中閃爍,構成迷幻景象,就像煙花表演的謝幕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