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旅遊興旺,利弊相生

羅馬許願泉即景
作為旅遊者,我在路上常有不安,就是擔心因為未能入鄉隨俗以及不自覺的粗魯介入,對當地人的生活造成不必要的滋擾。一旦遇到遊客麕集且情緒高漲的場合,我會心情慌亂,急欲逃之夭夭。如果遊覽的地方沒有居民生活,集結的都是遊客,這好一些;萬一這本來是本地人的生活場所,罪惡感便大了。

最給我驚嚇的,是到羅馬許願泉 (Fontana di Trevi) 的參觀。這本來是一處從城外導引生活用水的水源,有各種浪漫傳說,柯德里夏萍的經典電影《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風靡全球,使這裡進一步成為羅馬最熱門的旅遊點。它位於幾條小街的交匯處,我從小街轉到這裡來之前,對於馬上會出現的場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當驟然見到人頭擠得滿坑滿谷,我驚呆了。

羅馬許願泉即景
許願泉由不同式樣的幾層高房子環抱,房子之間的空間只有幾個籃球場大,蓄集泉水 (現在靠抽水機運作) 的水池比路面低。從外面進去,得擠前才能看到池邊人頭攢動、人人拿着手機情緒高漲地拍照的欹歟盛況。

這時,小心扒手、提防襲擊等警告都被拋諸腦後了,人人不迭努力擠到池邊去,要拍一拍可以紀念或炫耀的照片。街角有荷槍的軍人虎視眈眈,但我相信若有恐怖分子施襲,這裡是最容易下手的地方。

四周的房子還住人嗎? 我相信原來的住客早就被嚇跑或被趕走了,房子都會用來作更賺錢的旅遊業生意。

威尼斯 Burano 島的寧靜
在威尼斯的小巷裡,遇到一些住到水鄉內酒店的旅客,人人吃力地提起碩大的行李箱穿巷過橋。最初以為這是因為拖着行李箱在鵝卵石地面不好走之故,後來才知道,這是新市長兩年前上任後實施的新政:為保障居民生活安寧,禁止拖拉行李箱造成噪音。

遊客蜂擁而至,給威尼斯帶來了生意收益,但利弊相生,居民生活受到極大干擾,房價高了,交通不便了,寧靜消失了,經濟盲目向旅遊傾斜後連購買日常用品都不方便。威尼斯一九五一年有17.5 萬居民,如今只剩 5.5 萬,其中不少是被遊客「逼走」的。當地因而出現了一個新詞:Venexodus,由威尼斯 Venice 與 exodus (出埃及記) 合成。

幾年前,威尼斯曾經一天接待 13 艘大遊輪,如今,每天只限兩艘。據說,聖馬可廣場正在研究購票人場以限制人流。我那天去到廣場的邊上,就被裡面的「群情洶湧」嚇跑了,連旁邊的著名建築物是什麼樣子的都沒有看清楚。

馬上就要進入全球的旅遊旺季。從季節來說,這本來限於北半球,但由於客流外溢,南半球亦不能倖免。據在歐洲幾個城市所見,遊客以歐洲本土的居多,這與歐洲一體化帶來的旅遊方便有關。旅遊造成的滋擾正日益彰顯,以旅遊知名而規模不很大的城市如威尼斯、巴塞羅那等首當其衝。香港也面對着同樣的問題。

(歐洲紀行之十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