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癌變三分之二由於「唔好彩」之餘

近來接連有親友罹患上癌症,都在接受治療。癌症已不是不治之症,在醫學科技高速發展之下,已有各種治療方法。一位朋友患癌十幾二十年了,至今非常活躍,是舞林高手。即管這樣,得病仍然不幸,對本人與家人都是很大的打擊和考驗。

「不幸」意味着欠了運氣,「唔好彩」。這兩字不是隨便說的,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染上這病,66% 是 bad luck (運氣不好) 所致。這是相對於遺傳因素、環境因素而言的。

這並非新發現,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日的《科學》(Science) 雜誌發表了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科學家 Bert Vogelstein 與 Cristian Tomasetti 的報告 The Bad Luck of Cancer (患癌的惡運),他們根據公開文獻的統計數據,和估計一個器官內有多少長期生長的幹細胞,再通過數學分析,計算這些細胞會在成長過程中分裂多少次,以及分裂中異變為癌細胞的風險有多大。結論是三分之二的癌病是在自然新陳代謝中產生的,防不勝防。

到上月,兩人再就此在《科學》雜誌發表報告,根據 69 個國家的醫學紀錄作研究後進一步指出,66% 癌病是在細胞分裂過程中錯誤複製了 DNA (脫氧核糖核酸) 而形成的,是由於「唔好彩」。相對之下,29% 癌病由環境因素造成,源於遺傳的只有 5%。不過,各個器官的情況不一樣,在肺癌,60% 由環境因素 (包括行為因素如吸煙) 造成。

人體內,細胞新陳代謝中的分裂成長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每天數以百萬次計,每次都要複製 DNA,這通常能準確完成。可是複製錯誤並不罕見,很多屬於無害,錯了也不打緊,可是一旦連接有害,就可能形成癌變。各個器官細胞的分裂活躍程度不一樣,分裂越多,出錯率越高。譬如,大腸細胞分裂頻繁,形成大腸癌腫的機率是約 5% ;小腸細胞分裂較少,出現癌腫的機率就只有 0.2%。

兩位科學家二零一五年的研究報告引起頻大反響,給人的感覺是以前叫人積極防癌的勸籲都白費了。有謠傳說,兩人收了化學工業的黑錢。新的研究在「運氣不好」和預防的關係上說得較明白。

並非一次變異就會引發癌症,通常要發生三次或更多的變異,就是說兩次複裂 DNA 錯了,還要有第三次或更多的變異才造成危害。環境因素、遺傳因素和隨機錯誤因素會互相影響,當隨機諎誤發生了,變異進一步怎麼發展,會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你的各種生活習慣會發生作用,影響到細胞可不可以修復錯誤,影響到人體免疫系統可不可以在癌變出現前消滅癌細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