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巴塞奇跡與主場優勢之謎

大概很多球迷長期以來和我一樣有個疑問:為什麼球隊有神奇的主場優勢?

今天早上,全世界足球迷尤其是西班牙巴塞羅那隊的粉絲,見證了一場創造歷史的比賽。巴塞在歐聯的 16 強淘汰賽中先在客場以零比四大敗於巴黎聖日爾門隊,根據歐聯紀錄,沒有球隊可以在這樣不利的情況打出翻身仗。巴塞的教練賽前跨下海口說:「你可進我四球,我可進你六球。」誰都會把這看作是自我激勵的大話。巴塞卻是真的創造了這個奇跡,大勝六比一。最後七分鐘,即第 88 分鐘,和在補時五分鐘時的第 91 分鐘、第 94.39 分鐘的三個入球更是令人難以置信。

這不能不令人相信,主場優勢是實實在在的。

根據不同國家不同球種聯賽過去五十年乃至一百年的統計,主場球隊的取勝比率幾乎沒有改變。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的主隊勝率高達 69.1%。歐洲三大聯賽英超、西甲和意甲的主隊勝率都在 65% 上下。其他 24 個國家的 40 個足球聯賽中,則為 63%,相差無幾。相對之下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低一些,為 60.5%。其他幾個職業聯賽,棒球 53.9%,冰球  55.7%,欖球 57.3%。

主場的優勢存在於什麼地方? 球員的表現麼?NBA 二十年來比賽二萬三千多場,客隊罰籃命中率為 75.9%。主隊竟然也是 75.9%,說明球迷的歡呼聲與噓聲對球員沒有什麼影響。主隊可以以逸待勞麼? 但同市球隊比賽也對主隊有利。

兩位瑞典經濟學家的研究有讓人驚訝的發現。他們對 21 場閉門比賽、沒有觀眾觀看的足球賽有這樣的統計:球證的犯規判罰減少 23%,黃牌出示減少 26%,紅牌減少 70%。

倫敦經濟學院的教授 Natxo Palacios-Huerta領導的研究小組,根據他母親親筆所做的比賽記錄研究了西甲 750 場比賽後發現:如果主隊領先,球賽補時明顯較少,反之則較長。主隊在法定時間結束時領先一球,平均補時為兩分鐘;如果主隊落後一球,平均補時增至四分鐘。更有意思的是,兩隊若平手,平均補時為三分鐘。如果主隊大比分領先或者大比分落後,則裁判不會有任何偏袒。

據英超、西甲、意甲一萬五千多場比賽的統計,主隊被判罰紅黃牌明顯少於客隊。NBA 主客隊的罰球命中率雖然一樣,但主隊要比客隊平均每場多罰球一到 1.5 次,客隊會被吹罰較多的犯規,尤其是投籃犯規。

最有意思的是對德甲的一項研究。德國許多足球場同時也是田徑場,即球場與觀眾席有跑道相隔,球證距離觀眾較遠。這些球場的主場優勢下降。

不同研究認為球證在主場優勢中有關鍵作用,但不能說球證有主觀的偏袒,而是如《魔鬼經濟學 04》一書說的,球證「作為與其他人一樣的社會性動物 (和凡人),被主場觀眾的情感同化了,偶然會作出判罰,取悅近在咫尺的喧鬧人群。」這是不由自主地發生的。

心理學家經過反複測試發現,社會環境對人類的行為和決策存在巨大影響,儘管人們自己往往對此沒有知覺。這種現象稱為「從眾」(conformity)。

心理學家進一步推斷:球迷越多、情緒越高、要判罰的動作越可罰可不罰,主場優勢越明顯。前文所提到的西甲研究小組也發現:觀眾越多,補時的偏向性越明顯。

巴塞創造奇跡的勝仗可說是主場優勢的典型,而射進的六球中包括兩個 12 碼罰球,一個禁區外自由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