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樂見「沒有英雄的年代」

網上有〈漢奸是怎樣養成的——秦檜的人生歷程〉一文,說到有兩個秦檜,一是當初官卑職小,而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正氣凜然大罵張邦昌賣國求榮的秦檜;二是與徽欽二帝一起被金人押送到北方再被安排南逃,最後當了宋高宗的宰相的秦檜。第二個秦檜讓皇帝相信偏安才有望再復中原,狠心犧牲幾個忠臣沒什麼打緊,於是毒殺岳飛。從一到二之變,關鍵是金人安排秦檜娶了宋朝前宰相王珪的孫女、李清照的表妹王氏。據說,秦檜向宋高宗進言的鬼主意都出自這女子,王氏因而有「王相爺」之稱。

秦檜之奸,當無異議,漢人恨之入骨,有詩云「墳前休留檜,行人欲斧之」,油條亦稱「油炸檜」。岳飛之為忠亦是定論,正是「武穆大名垂宇宙」,而秦檜夫婦則「一跪西湖六百年」。

可是南懷瑾卻說,「秦檜也未嘗沒有冤枉」,岳飛也犯了錯誤。台灣史學家汪榮祖亦指出,秦檜只是為皇帝老子背黑鍋,岳飛則有軍人干政之嫌,這是宋朝皇帝最為忌憚的。

南懷瑾在解說《反經》中「反忠」之說時指出,岳飛之忠過職了。他主張「直搗黃龍,迎回二聖」在高宗耳中會是什麼滋味?真搗黃龍可以,但迎回徽欽二帝,高宗的皇位保得住麼?這干涉到趙家的家務了。他勸說高宗趕快立太子也一樣。南懷瑾指出,岳飛果然是忠,只是忠得過了頭,是為「反忠」了。

中國歷來重文輕武,岳飛和關公是罕見得到崇拜的武將。這多得民間說書、戲曲、小說得媒介的傳揚,儒家的忠義觀因而深入民心,連江湖黑道也講義氣了。不過燴炙人口的故事情節諸多虛構。汪榮祖在《詩情史意》一書的〈神化的岳飛及其《滿江紅》詞的直偽〉中指出,岳飛朱仙鎮大捷、大破拐子馬、風波亭遇害等都不過是小說家之言。「所謂十二道金牌促其回京的真相是:岳飛雖欲乘勝追擊,但其他駐軍已撤,為免孤軍深入,知不可久留而自動班師。」這時,距離朱仙鎮尚有四十五里。

長久以來,人們都選擇相信,若非岳飛被冤死,必可恢復大宋江山。可是宋高宗有「還我河山」的雄心壯志麼?汪榮祖說,有關岳飛的最原始記載幾已不存,但「明眼的文人學士早就看出:岳飛之死,不能全由奸臣秦檜來承當誤國之罪,必然是宋高宗趙構的主意,秦檜只是替皇帝老子做了髒事,背了千年的黑鍋 ,至今跪像仍在西湖岳王廟裡任人糟蹋,未嘗不也是一種冤枉。」

儘管文人有「共恨相國終誤國,誰知天子樂偏安」之睿見,「但是幾乎沒有人責備岳飛主戰有軍人干政之嫌;也沒有人說,如再打下去,可能連半壁江山都難保。」

英雄與忠臣的湧現都有特定的歷史環境。老子說,「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俗諺則說,「亂世出英雄」;又有句云,「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岳飛是作為貞忠報國的英雄而受敬慕的。世人彰孝慈、愛英雄、慕忠臣。但世界多孝慈、多英雄、多忠臣未必是好事,因為這也意味着六親不和、國家昏亂、滄海橫流。

沒有英雄的年代,可能正是百姓安享太平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