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放下繽紛歸寂靜,花留子實葉留根

昨天到鑽石山為父親處理後事,在火葬場外的蓮花池拍了這張照片,並配上了一首七言絕句:
水天如渾葉如雲,
世界澄空了無塵。
放下繽紛歸寂靜,
花留子實葉留根。

蓮花池在建築物頂層的陽台上,四周是若干小禮堂,周圍的外牆都線條簡潔,清一色都是清水混凝土,呈青灰色,除了牆上一些攀援植物,看不到任何不必要的裝飾。蓮花池的睡蓮不多,還有一些水草。薄雲滿天,天光散射,平靜的水面更顯得澄明一片。從小禮堂出來,上空灑下如粉的雨點,仿佛嫌水面太單調了,給添上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同心圓,一個一個擴散,一個一個消失。

一看就感覺到了,這是日本著名建師安藤忠雄風格的設計,追求簡樸自然。這樣的風格,用來設計這個由火化場、骨灰龕安置所、撒骨灰的紀念公園組的綜合建築群,最恰當了。早就知道這裡有個在香港內外都贏得獎項的建築設計,昨天帶着複雜的心情來到,儘管沒有好好走走,感受仍然深刻。

不管你是在怎樣的經歷下來這樣的地方,都會受到兩方面的牽扯,感情方面的,理性方面的。人不能無情,這是人非常可貴的地方。人不是惟一有感情的動物,很多動物都有親情。拜網上資訊發達所賜,常常可以看到動物這方面短片,讓人大開眼界。原來動物一樣會在同伴失去生命,表現出難以捨割的哀傷和眷戀,它們的真情流露常催人淚下。人若無情,豈不比諸不如?

然而人亦具理性,這也是人非常可貴的地方。現代社會可以說建基於人類理性,西方文明尤其是彰顯理性,理性主義被視為科學文明的基礎。

很早就記下了這句話:理性是一柄雙刃刀。不記得是誰說的,那時也不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思,但就因此知道人得有理性,然而不可過頭了。最近又知道有所謂「超級理性」,那當然更不可取,這意味着對感性對感情的冷酷排拒了。魯迅說:「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要得到心靈平衡,得安靜下來。一個能讓人平靜、安寧,默默正面自己和自然的環境,這時特別重要。《大學》有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不能在鑽石山上的清境久留,有點遺憾。後來吃過午飯,走到鑽石山另一個寧靜所在去──志蓮淨苑。太陽高高掛起了,淨苑內人影寂寂,清風蕩蕩,空闊淨潔中,一片虛閑。雖然仍聞車聲隐隐,腳步已不期然緩下來了。心,也何妨放下。

1 則留言:

  1. 跟著文字走過這些清境,也跟著文字感覺到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