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對諸葛亮的千古尊崇

北京一位朋友推薦我看一套紀錄片片集:中央電視台的《中國通史》。一看各集名單嚇了一跳,竟有一百集,得花多少時間去看!央視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紀錄片集,從古到今,從內到外,都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去完成。左宗棠「恨不十年讀書」,你面對這個知識寶庫,也該有「恨不十年」之嘆吧,但「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這一百集涵蓋了號稱「上下五千年」的中國文明史,從中華先祖一路講到帝制結束。我以桌上電腦搜尋到央視網頁觀看,不知為什麼,見到排在最前面的是〈諸葛亮治蜀〉,這該是一百集中的第三十一集。正好,斷斷續續翻看着汪榮祖的《詩情史意》一書,正讀到〈出師未捷身先死〉一篇。與紀錄片相對照,對諸葛亮有個更全面的認識。

在全球華人心目中,諸葛亮是人盡皆知的千古完人,文武雙全,智勇俱佳,忠義兼備,在軍事、行政、外交、經濟、技術、拓邊等方面都業績卓著,在文學、書法、繪畫、音樂上也聲名顯赫。〈諸葛亮治蜀〉還介紹了他治蜀時發展水利、生產鹽鐵的成就。古代賢人賢臣的所有美德,幾乎都集於諸葛亮一身了。

諸葛亮獲劉備託孤後,傾盡全力治理蜀漢,但四次北伐都無功而還。到十一年後,曹魏政權人口和軍隊已五倍於蜀漢,曹魏與蜀漢之間的強弱更加懸殊,諸葛亮知道長此下去,到曹魏進一步恢復國力,蜀漢更難有望重興漢室。諸葛亮力排眾議決定五度北伐之時,其實已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並非虛言。於是,魏軍在五丈原只是繼續死守不戰,已讓諸葛亮一籌莫展,最後一病不起。

諸葛亮各種神機妙算的故事流傳了近二千年,膾炙人口;古今名士推崇他的詩文著述之多,汗牛充棟。似乎,杜甫「諸葛大名垂宇宙」的評價於今更見恰當。

紀錄片評價諸葛亮之死說:「這就是為理想而死,為信念而死,為承諾而死。」這品格「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品格的集中體現。一是忠貞,這個忠是忠於理想,忠於事業,加以昇華就是忠於國家,忠於民族。二是智慧,這種智慧是大智慧,智慧還包括軍事智慧,科技智慧,以及更深刻的人生智慧。」評價投射了不少時代精神。

可是在盛名之下,諸葛亮未免被過度神聖化了。譬如治蜀,汪榮祖在〈出師未捷身先死〉一文中指出,蜀漢四十年間人口只增加了四萬,而征伐連年,役調頻繁。北伐「以功為守」,可是攻而無功,終至諸葛亮「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七擒孟獲」之平南也可能神化了,據說西南少數民族也有「八擒諸葛亮」的傳說,這當然亦不可信。說諸葛亮是軍事天才,還得有所保留。魯迅就有「狀諸葛之多智近妖」之說。

如汪榮祖所說,兩篇《出師表》是否感動了阿斗劉禪未可知,但確乎感動了千秋萬世人。中國人敬仰諸葛亮,是中國愛尊崇失敗英雄的另一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