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車廂內放下背包」竟有爭議

港鐵的宣傳海報
三年前在這裡寫過一篇〈「唔該放低背囊!」〉(請放下背包!) 的文章,提倡在車廂內要為他人着想,若揹着背包,應放下來。近日在港鐵車箱內,終於見到這樣的「溫馨提示」了,可是才為此高興,又發覺有人有截然不同的反應,認為這是抹黑「背囊友」,並對港鐵發起抗議。

人之為非理性動物,這可算最佳事例!

人雖為群體動物,但每個人都在心理上設有安全空間,即除了至親者,要對陌生人保持一定距離,以增加安全感。只是在一些特殊境況下,例如到了擠逼的車廂、升降機內,人得無奈地縮短與陌生人的距離。可是在這些地方,對他人的安全感仍必須尊重,不可無故作肢體接觸,攜帶的背包、手袋、行李等當然也盡量避免踫撞到別人。在車廂的擠逼環境下,得禮讓,這該是公民常識。誰都希望別人這樣對待自己,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本來是文明社會中誰都應該知道並遵從的守則,其實不必要由有關當局提出規勸,甚至發起宣傳運動去推行。見到地鐵「不做踫踫車」的宣傳海報,網上還有宣傳短片,為地鐵終於注意到這個問題而高興之餘,也為香港有那麼多乘客不懂得照顧他人而難為情。

據報道,港鐵是參考了法國、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經驗,而提醒揹着較大背包的乘客「可以的話」放下背包的。我在新加坡的地鐵車廂也見過「bags down」(放下背包) 的告示,在中國國內的電視上也見到類似的公益廣告,以動畫形式對揹上大背包的乘客作出勸籲。

想不到的是,香港有所謂「網民」不但不對這些缺乏公德的行為感到慚愧,還竟然認為這是「醜化背囊客」,並上綱上線為港鐵「帶頭分化社會」。

這樣的非理性、無邏輯的思維和反應,可以視為病態。人和動物在某種緊急情況下,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使神經高度緊張,對外界刺激高度敏感。這本來是一種自衛本能,它能讓人呼吸加快,大量吸氧,加速心跳,加快血液流動,放大瞳孔,以為身體增加能量,使反應更敏捷。可是慣性地這麼反應,甚至對未必危及本身的事情也這麼反應,動不動就把自己代入到受迫害的位置,就跡近自虐了,不能不說是病態。

還好,這些人也自知理虧,發起抗議,卻是不敢呼籲參與者都揹上大包囊擠進車廂去當「踫踫車」,而是叫人拖上行李箱去抗議。當然這是別有用心的,是針對內地遊客的挑撥離間。這就不僅是病態,而是病入骨髓的惡毒了。

英國《衛報》網頁有一段名為 The internet warriors: who are the people that get so angry online? (網上戰士:那些線上滿腔怒火的人是誰?) 的短片,紀錄了歐美多名「網民」的言行,有的從裝扮上就看得出是社會的另類分子,但多數「好眉好貌」,相同的是,都活在虛擬世界社交媒體的特定群體中,都一身是刺。他們指頭飛快跳動一陣,就在網上閃現大串出位而極端、粗言穢語連篇的言詞,很能搶奪眼球。

這就是所謂「網民」。在香港,不少報章甘於受這些少數人利用,偏愛借用他們的言行來編造新聞。紙質傳媒在沒落,這是徵狀之一。
**
舊文參閱:「唔該放低背囊!」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