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食物丟地板上了──吃?不吃?

朋友的朋友生了小孩,朋友前往探望,想抱一抱小孩時,忽然得到溫馨提示:你的雙手消毒了嗎?

我沒有打聽「戲劇情節」怎麼發展下去,只是有點擔心那名在這麼嚴格衛生保護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將來怎麼適應衛生並不完美的社會環境。

不久前讀到美國醫生 Aaron E. Carroll 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是他在家裡,食物不小心丟到地板上了,會撿起來照吃如儀。不是說撿起來的食物不會沾染到細菌,而是知道這不會髒到哪裡去,家裡有更多地方比地板更髒,若有潔癖的話,有更多更值得擔心的地方。即使在家裡,你也不可能把自己同細菌隔絕開來,無菌而活。

亞里桑那大學的微生物學教授 Charles Gerba 曾對家居不同地方做過種菌檢驗,發覺每平方英寸地板上約有大腸桿菌菌落 3 個 (準確數字是 2.75)。相比之下,比雪櫃把手 (5.37) 和櫥房工作檯面 (5.75) 乾淨得多。廁所的發現更出乎意料之外,最髒的是沖廁把手 (34.65),其次是水龍頭 (15.84),梳洗台桌面 (1.32) 乾淨得多,而人們認為最骯髒的坐廁板竟然最乾淨──只得 0.68。

這說明一個道理:人的手是最髒的,不同的人都用手接觸的東西更髒,如紙幣硬幣、門柄、公共車輛扶手、鍵盤、手機……。

怎麼對待這樣的發現?反應可能有兩種,一是提心吊膽,對什麼都消毒一翻,錢都不敢踫了;二是知道我們都是這麼「骯髒」地活過來的,已培養出強大的免疫力,大可不必過分擔憂。倒是過分乾淨了,遇到病菌時有一擊即倒之虞,正如北方一句老話: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小孩到不衛生的農村生活一下,反會增強免疫功能。

據《自然》雜誌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免疫學家 David Masopust 就此用老鼠做過實驗。科學家的醫學實驗老鼠,是在嚴格淨化條件下繁殖、飼養的,但人無法這樣生活。Masopust 懷疑,用這樣的老鼠來模擬人類之染病和抗病並不合適。他從穀倉捉來老鼠,與實驗室老鼠共同飼養兩個月。結果,實驗室老鼠很快便染病,兩成死亡了,但倖存下來的都強壯起來。這些幸運兒感染研究人員引來的李斯特菌後,應對良好,而普通實驗室動物則不能。

你願意讓孩子做實驗室的老鼠,還是野生的老鼠?

人們對現代醫療保健知識知道得太多之後,各種各樣的擔心隨之增加,快不知道該怎麼吃了。我一位醫生朋友沒有受到這樣的束縛,隨意得很,一起飲茶,吃東西毫無禁忌,茶杯碗筷洗不洗也無所謂。他一定深明「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