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福山:憂心民主的未來

九十年代初冷戰結束時,美國學者福山認為西方民主體制將成為人類社會的終極體制,因而大膽地宣布「歷史的終結」,並因而譽滿全球。近年,世界局勢的發展讓他有所反思。《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了對他的電話訪問,題目赫然是「宣布『歷史終結』者憂心民主的未來」(The man who declared the ‘end of history’ fears for democracy’s future),報道了他自美國特朗普上台等一系列發展後對西方民主的擔憂。

「目前,正當自由主義民主 (liberal democracy) 看來在整個西方都陷入危機之際,福山也對它的前途憂心忡忡了。」福山說:「廿五年前,我沒有意識到民主國家會倒退,也沒有這方面的理論。(如今,)我認為它們是顯然會 (倒退) 的。」

這真是莫大的歷史諷刺。在西方揭櫫的意識形態中,自由與民主好像是孿生兒,是共昌共榮、相提並論的。可是回過頭去看,兩者其實都有限度,限於對象,也限於範圍。這就好像「人人生而平等」一樣,所謂「人」是有所界定的,對它的倡導者而言,「非人」者沒有資格講平等是天公地義的事,美國的黑人因此在「解放黑奴」一百年後才爭取到投票權,英國的婦女亦相似。西方列強打着自由貿易的旗號把勢力推向全世界,到第二次世大戰之後,被稱為「自由世界」的西方進一步借着自由之風向全世界推廣民主。全球化隨而大盛,成為西方自由主義民主的強大動力和載體,帶來西方冷戰的勝利。福山的「歷史的終結」結論就是這時作出的。

可是世界繼續向前發展,沒有終結之意。福山近年就自己的觀點不斷有所修訂。在二零一七年一月號的英國《展望》(Prospect Magazine) 月刊上,他發表了 America: the Failed State (美國,失敗的國家) 長文,根據美國特朗普總統上台的新發展,對西方民主「旗艦」美國式的民主大施鞭撻。

文章的最後結語是:「自由民主中的『民主』部分正在發動起義,向『自由』那一部分報復。」

這就是說,自由與民主看似聯體並生,而實際是一對矛盾。在當下,其中的自由以全球化為標誌,而民主的標誌是在美國和歐洲興起的民粹主義。民粹主義民主不但威脅到全球化,還切實地威脅到個人自由。

他看到,在這浪潮中,美國和歐洲的政治體制都在慢慢腐蝕 (a slow erosion of institutions),特朗普在不惜代價地削弱美國的民主標準,對司法系統、政治對手、主流媒體都大棒橫揮。他說:「當民主國家向自己開刀、自毀其合法性時,那麼,你的麻煩就更大更嚴重了。」

不過,福山安慰他的讀者,要有耐性,不必恐慌,局面怎麼演進還不知道呢。歐洲接着舉行的多場選舉,特朗普會在黨內遇到什麼阻力等等都有待觀察。

這個世界,怎一個「亂」字了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