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一個簽名的筆下功夫

《大公報》前副總編輯陳凡的字跡
日前到沙田文化中心看演出,不期然看到幾十位演藝界名人的簽名。這是沙田文化中心為慶祝落成 30 年在大堂一塊展板上展示的,是沙田文化中心 30 年來為豐富香港文化生活所作努力的見證。簽名大部分來自大中華文化圈的演藝名人,他們在中西音樂、曲藝、舞蹈、戲劇等領域獨當一面,各領風騷,都曾亮相沙田文化中心舞台。我饒有趣味地瀏覽一番,有點驚訝的是,簽名字跡鮮有能與他們在舞台上的照人丰采匹配的。對比之下,以蔡琴的簽名最漂亮,端莊秀麗,舒展大方。

對於簽名,相信很多人會專門下過功夫,因為日常要簽個名作憑信的機會很多,一朝身居高位,簽名更重要。如今鍵盤、觸屏日漸取代了筆,通過這些現代化工具轉換出來的文字都漂亮整齊,「字是人的衣冠」這老話慢慢不再適用。要親筆寫出來見人的字跡,可能只剩下簽名了,簽名不但是法律上的憑信,也很大程度上是個人形象的一部分。名人,尤其是文化界名人的簽名一展示出來,更關乎個人形象。

奇怪的是,我見到簽名的那些文化界名人似乎都對自己的簽名不大講究,仿如素面示人。

中文簽名區區兩三個字,也看得出筆下功夫以至個人素養嗎? 我看能夠。我不大相信「字如其人」之說,但總覺得字多少能反映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和對美的感悟。人從執筆寫字開始,一定都希望能把字寫得好看一些,會努力控制筆桿向自己想安排筆劃的方向走。小時候,手指肌肉未發育完全,這很難辦到;年紀大了,對字體美的感悟也多了,胸中漸多成竹,這會比較容易辦到。如果下點臨摹功夫,讓運筆養成好習慣,字就能越寫越漂亮。

新疆馬紅霞醫生的手寫病歷
 回大陸旅行,常在人流較多的街道見到有人在路邊地上擺攤,為人設計「藝術簽名」。從靠這樣討口飯吃的人之多看來,要把簽名寫好的市場需求着實不小。這樣的簽名不要求你有寫好字的基本功,所謂藝術設計多數是在字體上玩玩花樣,常常龍飛鳳舞得讓人看不出所以然來。從簽字的法律效力上來說,寫成什麼樣子其實無所謂。很多人的簽名的確「藝術化」得很,甚至連是中是英都看不出來。一致的是,都連筆潦草,一揮而就。對不斷要應付簽名的名人來說,簽名要講效率,這更重要。

字因此都變形了,尤其是寫英文。中文亦一樣,但中文字的變形不能隨意,行書草書的書寫都從楷書快寫而來,字體怎麼簡化,筆劃怎麼相連,都有講究,有規律,能反映出筆下功夫來。即使兩三個字,既能讓你露一手,也能讓你露饀。字寫得漂不漂亮,其實誰都可以判斷,就像誰都看得出一個人長得漂不漂亮一樣,儘管有時對白一點是否太白、瘦一點是否太瘦有爭議。

一位醫生的手寫病歷
日前,在大陸的「觀察者」網上看到一段有趣的新聞:新疆一位叫馬紅霞的女醫生一下子在網上紅起來了,因為有人把她一頁手寫的病歷上載到網上,上面的字跡工整清晰,與很多醫生仿若天書的潦草字跡有天淵之別。這不但讓網民嘖嘖稱奇,也引來記者的採訪。

曾幾何時,能寫出這樣水平中文字來的,大不乏人。可以說,一般大學生都能寫這樣漂亮的手寫硬筆行書,都字體清晰,結構均稱,行筆連筆有度。

一位朋友日前在群組中上傳了幾頁手寫的文字,是一位報界前輩多年前寫下的,看得出是原珠筆字跡。這位前輩的舊學根柢深厚,熱愛文字工作,這從短短的幾頁文字中就也看得出來。他的新聞寫作出色,卻並不以書法聞名,但這幾頁手寫文字今天亮相,真讓人驚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