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對歷史無知,則對未來誤判

在珍珠港,被日軍擊沉的亞利桑那號上建成了紀念館。
二零一六年剩下沒幾天,新聞媒體都忙於瞻前顧後,而新聞報道卻令人慨嘆,就是人們對過去是那麼無知,而對未來的判斷又是那麼草率。誰都沒有預見未來的水晶球,未來沒法準確預見,但對大勢的判斷不能失誤。這源自對過去的認識,如唐太宗所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對過去無知,難免誤判未來。台灣一所高中的學生竟然在化裝表演中集體扮演納粹部隊耀武揚威,可說是對過去無知的典型。

有人為學生之年少無知開脫。這些高中學生自己看來不能推卸責任,但黑鍋不應由他們獨力去揹。

那些粉墨登場的扮演不是無中生有的,從學生對納粹軍人服飾、旗標、姿態、手勢、坦克等等的模仿可以見到,學生在資料搜集和研究上花了不少工夫。這可以在網上輕易做到。在過程當中,學生一定閱覽過不少相關資料,不可能狡辯說,對納粹德軍和希特勒做過什麼事情,犯下過多麼嚴重反人類暴行一無所知。

從表演的規模和活動的規模看來,老師和校方都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時間,對學生的做法很可能有所指導和監督,不可能到表演時才看到那些讓人瞠目的所為。相信不少家長也知道在發生什麼事情。

「納粹軍隊」竟然可以這樣肆無忌憚地上場,豈能只是學生的年少無知所致? 他們的師長和家長該負責什麼責任?是同樣的無知?還是放任?

這引起內外各方撻伐,校方道歉了,校長辭職了,以色列抗議,台灣教育部也認為不應用休閒娛樂的態度來看待嚴肅的歷史事件和傷痛。台灣《中國時報》的評論卻從更大的視野去觀察,認為當局不能只是捍衛別人的歷史而對自己的血淚史輕輕放下,質疑為何當局淡化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在台灣犯下的種種屠殺罪行。又有評論指出,這樣的僞善與錯亂,才是學生荒唐的根源。

這樣的荒唐也在國際上發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夏威夷悼念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中陣亡的美軍,而強調不道歉。包括美國著名導演奧利華.史東在內的 53 位日本和國際學者、藝術家、社會工作者就此發表公開信,質問安倍是否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侵略歷史,質問安倍是否計劃去中國、朝鮮半島和其他太平洋各國慰問數以千萬計的戰爭犧牲者 ?

安倍今天是「僞善」,日本當年的軍政領導人則是「錯亂」, 以致誤判局勢和未來,以為美國沒有力量和膽量參戰。結果激起了美國人同仇敵愾,毅然揮軍歐洲和太平洋。不能正視過去,也就不能正面未來。安倍曾反省「過去的戰爭」說:「我們的子孫以及更遠世代的子孫,不能背負持久謝罪的宿命。」在這樣的歷史觀下,繼讀誤判未來就不出奇。過去誤判了美國的參戰決心與能力,如今也會誤判中國發展的決心與實力。

對過去的無知和對未來的誤判,在香港一樣存在,有一樣的僞善與錯亂,上演着一樣荒唐的鬧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