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手機:人體的新器官

近日,手機上有兩個通訊群組開枝散葉了,分別另外設立一個專門供聊天用的群組,功能有別於原來的。我早就認為應當這樣,可是一旦出現這樣的分立,難題又來了,該不該退出那個雖說「閑話家常」且可能「嘈過球場」的聊天群組?

現時每個人的手機通訊錄中都可能有若干個群組,越是交遊廣闊、參與活動越多的,群組就越多。一些是長設的,例如某個團體為所有成員設立的,以通告日常事務。一些為臨時性質,是為某特定活動而設的,例如一次旅行,甚至一個飯局,而如果不刪除,也可能長設下去。這樣的群組的確方便聯絡,可以「一雷天下響」。響的若是大家都樂聞的春雷當然好,若是擾人的噪音雜音,而且擾攘不斷,則很煩人。我因此退出了個別群組,又把一些群組設定為靜音。

似乎,群組的成員多了,就難免有閑極無聊的。群組是個誰都可以發聲的平台,文字給整理得整齊漂亮,可能亦有助某些人傾情而為。這可能是一片好心的,例如對誰上傳的訊息搭訕,說些似乎禮多人不怪而沒多大意義的話,可能還問候近況,在群組中私人對話起來。可能亦有人不自律而熟不拘禮地出言「豪放」,甚或說起低檔的葷笑話來。少數老友對面而談,可以口水花亂噴,暢所欲言而話語隨風了無痕,但白紙黑字寫出,則不妥,雖是成年人之間的閑聊,亦覺有失分寸。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場合,做適當的事,說適當的話,作適當的節制還是該有的吧?。

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結合,為人們打開了眼界,既提供了無限訊息,也提供了發播訊息的高強手段。對此豐裕,似乎人們都需要適應。這有點像吃自助餐,當初面對豐盛的食物手足無措而過高估算了自己的胃納,把什麼東西都貪婪地放進盤子、放進嘴巴去。更豐盛的訊息自助餐一旦展露,誰都按捺不住,不但自己「吃」,還希望讓朋友也能分享,其中就難免有垃圾食物。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早已看準這機會,出於不同的居心,大量向網上發布假消息。你若飢不擇食,就難免不受愚弄,我就曾一再上當,而不得不一再自我警惕,一是多查證,二是不亂轉發。昨天又有一位朋友被愚弄了,及後發覺,要連忙澄情。資訊科技無比先進,而人又天生對壞消息好奇,為造假者提供了巨大的活動空間。這也是發財的商機,你招來的眼球越多,會招來越多廣告商青睞。美國特朗普與希拉里的競選過程中假消息滿天飛,不盡是政治陰謀使然,而是有人藉機歛財之故。「義務」轉發假消息,可能就「義務」助人發不義之財了。

這不只是私人群組的問題,而且是傳媒的問題;又不只是傳媒的問題,而且是科技資訊企業的問題。昨晚與幾位傳媒朋友吃飯,獲悉這樣的發展趨勢:國際中文報業的定期會議顯示,原來參與的多是印刷媒體,後來電子媒體多起來了,接着是網絡媒體多起來;最新的變化是,科技公司多起來了。這其實是全球現象,美國總統競選引起的爭議之一,是谷歌算不算傳媒,該不該有傳媒的操守和規範。谷歌自辨說,自己不過是科技公司,只提供訊息交流的平台;因為不是傳媒,所以不對消息的真假負責。

作為個人,是不是也可以用谷歌的邏輯免責,說我不是傳媒,不對轉發消息的真假負責,也不在道德上對用語和內容負責?

還聽到一個新鮮的說法:手機已成為人的一個體外器官。人體的器官各有功能,有的失去了只會失去某個功能而不便,有的一旦丟失就命也丟失了。對於你,手機是個怎麼樣的器官?

1 則留言:

  1. 手機確實已經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比電腦有更強更大的滲透力。我經常告誡家人,切勿成為手機的奴隸。更精確地,切勿成為資訊的奴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