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走進烏魯木齊的黑白世界

天池初雪
在吐魯番只有一整天的遊玩時間,跑馬看花地去看了火熖山、葡萄溝、坎兒井、交河故城,然後趕路近二百公里到烏魯木齊去。傍晚時分進入市區,立即見識到烏魯木齊的大塞車。我們要到鬧市中心的大巴扎(市集)去,結果不得不提前下車,走一段路前往目的地。耽誤之下,到了市集門口,正好關門了。

對於烏魯木齊汽車之多,我完全無知。據「新疆新聞在線網」去年九月報道的統計數字,烏魯木齊市有近八十萬輛汽車,私家車佔七成,而常住人口約為320萬人,相當於每四人有一輛車,人均機動車保有量據全國省會城市之首。數量正以一年十萬輛的速度遞增。據另外的統計,全國人均汽車保有量最高的是北京 (每 3.8 人一輛),接着是杭州 (3.8)、昆明 (3.9)、鄭州 (4.1)。烏魯木齊確可以名列前茅,而香港相比之下就很 「落後」了,大約每十人一輛。

於是,烏魯木齊大塞車無可避免。當地正在興建地鐵,使道路更堵塞。據說,對於是否興建地鐵,當局曾經十分躊躇。這關乎一個既是優勢又是劣勢的現實:烏魯木齊是一個建設在「煤海」上面的城市,底下都是煤,而且是優質煤,挖隧道稍一不慎會把煤點燃。

為營步步上天池
新疆石油資源之豐富是眾所周知的,佔全國陸上石油資源量的三成;而新疆煤炭儲存量佔全國的四成則較少為人認識。新疆的煤埋藏淺,易開採,有的只由一層薄薄的黃土覆蓋,可以露天開採,生產成本低;質量也上乘,有的據說只用一張紙點火就可以燒起來。可是,新疆的煤碳開採存在大量問題,包括運輸困難,又受到保護市場政策的干預等。環境近年益受重視之下,全國煤碳產能過剩,新疆的煤碳更只好躺着。在前往天山天池的路上,見到有煙囪濃煙滾滾,原來是燃煤發電廠。新疆的煤太多了,只好就地消耗。

新疆地大人稀,旅遊資源非常豐富,我們限於時間,在吐魯番與烏魯木齊都只蜻蜓點水的走一走。在烏魯木齊,其實只遊了一個地方,就是天池。出發前已在天氣預報中知道,可能在烏魯木齊踫上雨雪天氣。沒有下雨,雪卻是遇上了。

天池距離市區約一百公里。車往天山走,接近景區時,遠遠見到山上銀光皚皚,樹木、岩石都披白了,路邊積雪也多起來。公路沿着天池淌出的一條溪澗走,灰黑的巉岩上是一頂頂白色雪帽,水吐著白沫而水色亦黝黑。從車窗外望,景色如水墨長卷不斷延展。

到了天池,完全是銀妝素裹的世界。山坡上高聳的松樹都一身銀掛。矮小的雜樹則通體晶瑩,枝條都嵌在冰晶裡,偶爾露出幾個通紅的野果來。

走到天池邊上,渺渺茫茫的湖面對面,座座峰巒一身素白盛裝,幽壑重重,雲霧飄飄。陽光正好從山峰頂上的雲海縫隙中照射到湖面上,萬點鱗光與白雪相映,讓人真疑這就是西天王母的仙居所在。

由於已進冬季,冰封的地面不好走,附近一些設施已封閉,在湖邊活動得步步為營。對天山群山以外世界,暫無緣得見了。導遊說,越山到北疆去,由春到秋,由杏花到紅葉,風光無限。真令人嚮往,但只能寄望來年安排了。

(絲路紀行之二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