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荒漠丹霞湧彩濤

穿梭大漠彩濤中
對於丹霞地貌,香港不少人會知道,且遊覽過粵北的丹霞山。張掖的丹霞地貌有什麼不同?值得老遠去見識嗎?答案是肯定的,兩者都屬丹霞但很不一樣,相別判若南北,南則水靈秀美,北則雄強壯麗。

張掖丹霞地質公園距離市區 40 公里。那天上午參觀大佛寺後,到地質公園外一農家「私房菜」餐館吃過飯,在陽光最猛烈的午後進入公園遊覽,第一次走進河西走廊漠漠無涯的曠野中去,真 正領略到西北大漠的地闊天高。

在粵北的丹霞山,徒峭崢嶸的丹紅崖壁掩映在蒼翠的樹色當中。而在張掖,色彩斑斕的丹霞岩層完全裸露在天光之下,坦坦蕩蕩,無遮無掩。這裡的年降雨量只有一百多毫米,且集中在夏天。香港一場豪雨就能把這雨量耗掉。旅遊都望好晴天,遊張掖丹霞若遇雨,則是名幅其實的天公造美 ── 過雨的丹霞,會把丹霞的所有色彩盡情散發。到網上可以見到真叫驚艷的張掖丹霞照片,想必都是雨後拍攝的。我們在這季節到來,天公當然不會額外開恩了,但仍然讓人如入畫圖。

對於什麼叫丹霞地貌,據說地質專家之間頗有爭議,定義很多。中國的類似地貌有近八百處,集中在東南、西南和西北乾旱區,各處丹霞的構造不盡相同。如今,最簡潔概括的定義是,「以赤壁丹崖為特徵的一類地貌」(即有陡崖的陸相紅層地貌)。它主要是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加上特殊地質結構、氣候變化等影響形成的奇麗山景。「丹霞」之取名源自曹丕的「丹霞夾明月,華星出雲間」詩句。但這樣的地貌不是中國獨有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就有相同地貌,只是不叫丹霞而已。

如濤彩練連天接
張掖丹霞以色彩繽紛、面積廣大(達五百多平方公里)冠絕,因此當選為「中國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經過地質公園十幾年的經營,如今去參觀很方便,除了要冒大西北乾旱和烈日的曛曬,不用耗多大體力。公園內有公路連接五個觀景區,遊客乘專車逐個景區瀏覽,逗留時間隨意,玩賞夠了,就乘不斷穿梭的專車到下一景區去。

觀景台都在高點,登臨其上,被簇擁在色彩繽紛的群山當中。山並不特別高峻,緩緩起伏,如彩色的波濤。山由一層一層礫石斜斜的堆叠而成,每層顏色不同,整整齊齊地連綿着向遠方伸延,就像是人工砌成的。

鋪天蓋地的礫石都裸露着,一摸才知道沙土膠結得非常堅硬。看不到一棵樹,只是偶然看到接近天邊的村落有一排排楊樹營造的綠意。腳下,留心觀察也會發現綠色的生命,有一叢一叢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草在這裡那裡鑽出來,都枯枯褐褐,像染上荒漠的保護色。

各個觀景點都鋪上了木板棧道和梯級,行走便利。公路鋪的是紅磚,看來要與景觀的色彩統一。

(絲路紀行之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