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艱難鳴沙山,奇觀月牙泉

你可以選擇艱難地攀上沙丘,也可以選擇坐着駱駝從沙丘下走過。
沙漠予人的直覺是乾旱、酷熱,可是在敦煌鳴沙山的沙丘上,我們感受到的是砭骨陰寒。日前見到網上一輯新疆沙漠的雪景照片,頗為奇特。如果只知道有非洲撒哈拉沙漠、中東阿拉伯沙漠,很難想像沙漠會下雪。剛從敦煌、新疆回來則不會懷疑沙漠雪景是電腦合成的。

同行的朋友忽然想看沙漠日出,於是安排了摸黑登鳴沙山的行程。這是絲路之行全程中最艱辛的經歷,而結果看不到太陽從茫茫沙丘背後升起的奇景,只在沙丘頂上捱了兩三小時的風寒。

那天早上的氣溫當在攝氏十度以下,加上寒風颼颼,直讓人打顫。鳴沙山風景區位於敦煌城南五公里處,我們六時多到達,待到公園開門進園,還要搭越野吉普車在沙丘之間衝刺一段路。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車前兩條光柱所到處,不見路,只見黃沙如濤。汽車有時向着沙丘之後一片昏黑中衝去,汽車凌空跌落,前面又是一片見不到邊的沙海。汽車在一個沙谷中停下來了,眼前是一個約幾十米高的沙山剪影,經指點,才看到沙坡上隱約有一條以木棒結成的繩梯。刮風一夜,繩梯差不多被完全埋沒了。

遙看月牙泉
爬上鬆軟的沙丘,極耗氣力,每進一步要退半步。踏着繩梯上的木棒使力,好走一些。好些地方的木棒幾乎全埋在沙裡,就借不到多少力了。當地海拔接近二千米,讓人加倍覺得吃力。跌跌撞撞地向上攀,不遠的距離,掙扎了好長時間。到登上最高處,不由得倒在經夜露打濕了的沙脊上。

冒着寒風呆坐,天光逐漸放亮,才看清楚周遭環境,原來這就是遊人玩滑沙的地方,往北可以遠遠看到敦煌市區。身後則沙丘連綿,而可以想像「山外有山」,不知終止。沙丘上只有我們四個寄望着東方的傻瓜。

七點,八點,接着上山來的,是一個滑沙的經營者,只見他馭着一大摞滑沙用的竹板沿着我們走過的繩梯登上來,看來也吃力,但比起我們的狼狽就輕鬆得多了。不久,一隊男男女女遊人從另一個方向沿着沙丘的山脊登上來,周圍變得熱鬧。玩滑沙的歡呼聲隨而響起,鳴沙的聲音則聽不到。滑沙看來好玩,也不難,坐上滑板,就可以像坐滑梯一樣滑下。我踩着沙往下走也輕鬆快捷,邁一步進兩步呢。

鳴沙山下有月牙泉。這兩個名勝都自古有名,鳴沙山之名晉時就有了,月牙泉則到清時才得名。月牙泉包圍在高高的沙丘之中而「亙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是個奇觀。不過從旁邊樓閣中展出的照片知道,這裡近代曾近似荒墟,樓頹水竭。如今水草豐美的景象是其後修整治理而來,其中包括提高地水位的工程。

塔樓上有匾額曰「第一泉」。很多中國人愛自稱「天下第一」,神州大地的「天下第一泉」就有多處。「第二泉」則無人爭,似乎只在無錫有個因《二泉映月》而聞名的「天下第二泉」。爭「第一」者多,自稱第一而非唯一,只是「之一」。自稱第二卻可獨步天下,可能更「着數」。

(絲路紀行之二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