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羌人知何去,臥佛睡千年

臥佛睡千年
在張掖,主要參觀了兩個地方,一是人文遺址大佛寺,二是自然景觀丹霞地質公園,都很值得留連。

在中國各地眾多的大佛寺中,張掖大佛寺以佛像龐大、文物豐富、歷久悠久而非同尋常。如果在旅遊旺季,大佛寺一定人滿為患。好在時值淡季,我們免了擠逼之苦,古剎也得以回復清幽。中國很多歷史久遠的寺廟,一旦修葺,即弄得堂皇富麗,俗艷無比;若對善信之香火不加制約,則更添污濁。張掖大佛寺卻是一片寧謐,舊殿古樸,古木參天。加上在大殿之後有個小殿展出有關文物,更顯文化底蘊豐厚。

大佛是臥佛像,也就是涅槃像。身長達 34.5米,肩寬7.5米,耳朵約4米,腳長5.2米,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室內臥佛像,也是亞洲最大的室內泥塑臥佛。佛像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個人,耳朵上能容八個人並排而坐。佛像是先搭成木架,再作泥塑的,像內有空間。一九六六年的維修中,在臥佛腹內發現了石碑、銅佛、銅鏡、銅壺、佛經等,還有鉛牌記載了明成化年間在河西發生的一次地震,是供了河西地震史的新資料。後來又在寺內出土了波斯銀幣,是為古代中外貿外貿易往來的見證。

大佛殿前有副對聯:臥佛長睡睡千年長睡不醒;問者永問問百世永問不明。這不知是什麼時候的寫作,如今看來,「千年」是實數,因為大佛寺始建於西夏永安元年(一零九八年),至今已近千年;而與這寺有關的歷史仍然有很多未解的疑問。

張掖大佛寺正殿後側
大佛寺外的廣場中有一塊巨型玉石,刻着趙襆初書寫的「西夏國寺」四字。據史載,大佛寺是西夏國師嵬眻在此地掘出一翠瓦覆蓋的臥佛而初建的,是如今全國僅見的西夏少數民族宗教殿堂。

「西夏」至今讓人覺得神秘。西夏國(公元一零三八年 - 一二二七年)是黨項族在北宋時建立的王國,共傳十帝,後被蒙古人所滅,享國 189 年。西夏留下的最矚目的遺蹟,可能是寧夏賀蘭山下的皇陵金字塔。「寧夏」的意思是「夏地安寧」,其中的「夏」就與西夏有關。

西夏曾大興儒學,提倡漢文化與技術,可是又在短時間內以漢字的「部件」創建了西夏文。這種神秘文字很快就隨着西夏滅亡而消失,到重新被發現時,已成為無人能懂的死文字。後來,在敦煌發現了漢夏文對照字典,才一步一步被破譯。可是在大佛寺,看不到西夏文。

與西夏文一樣樸朔迷離的是西夏人,他們到哪裡去了?

據《民族大遷徒》(中華書局)一書說,建立西夏國的黨項族主體是古代的羌族的後裔。羌是古書中常見的民族,「黨項羌者,三苗之後也。」到唐朝,黨項人在面對其他外族(吐谷渾、吐蕃)的壓迫下,內附唐朝而大規模內遷至河隴地區。唐亡,出現五代十國的大亂。至宋,黨項族乃立國。

西夏淪陷後,蒙古兵在西夏王陵附近挖地三尺,肆意破壞,以至於從明朝開始歷朝均未在西夏王陵附近獲得過多少有價值的物品。西夏國民則大批跋涉數千里,曾在四川省礱江以東定居下來,建立過一個小政權,直到清朝康熙年間被徹底消滅。黨項人、羌人也就融合到其他民族去了。

(絲路紀行之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