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從英國脫歐爆冷,到美國大選震盪

夠鐘!入白宮。
英國不到半年前的脫歐公投震盪猶未平息,美國大選又帶來更大的震撼。英國是世界前第一強國,美國接棒一個多世紀,而先後發生這樣的「威力」,都不愧「第一」的銜頭。震撼先後在大西洋兩岸發生,卻頗有關連。

英國公脫之前,英國民調、傳媒和專家、學家的分析,既科學又理性,都予人留歐派可勝的樂觀印象。投票反映的現實,卻是佔多數的公眾不管──也可能不懂──政治與經濟的複雜糾葛,而只重於眼前「一畝三分地」的利益,也更相信某些政客化繁為簡的動人口號。結果是「農村包圍城市」的勝利,集中於大城市的較富裕和高學歷精英階層輸了。

美國大選的結果驚人地相似,以美國地圖製作的各州投票取向圖標示得一清二楚,以縣市為單位的地圖就顯示得更細緻。代表共和黨侯選人特朗普的紅色在中部和南部形成紅海,而民主黨侯選人希拉莉的藍色分散在東西兩岸,東岸更只集中在所謂新英格蘭地區的東北角。又是「農村包圍城市」的勝利。

在美國,不能簡單地視農村為落後地區,反倒是一些城市更破落。大量白人從城裡遷出,而把城區讓給了黑人、墨西哥人等。中部、中西部於是以白人而且是保守的白人為主,他們受經濟衰落之苦,而「不知有漢,何論魏晉」是常態,最容易受到「我立即可以把工作職位重新帶回美國」之類大話的蠱惑。奧巴馬承諾「改變」(Change) 而就任八年,成績令人失望;特朗普以更大口氣作出更大承諾,又再燃起新希望。

香港人有句流行熟語:「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這是對西方式選舉的很好寫照。前半句是競選的訣竅,只要能打動到選民,拿到他們手上的選票,海口能誇多大誇多大。一旦讓選民認定你能代表他,就算你胡說也無所謂。剛才在《華盛頓郵報》上看到這樣的例子:特朗普以猥瑣下流語言悔辱女性的錄音、錄像公開後,他的一名女性支持者說不改初衷,因為「對我來說,這不過給他一幅人性的面孔 (This just put a human face on the guy for me)」。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雙方都出動了美國大選歷來最骯髒的抹黑手段,而特朗普又不斷口不擇言之後,兩人的支持度始終沒有多大變化。在鋪天蓋地的競選宣傳下,什麼說理、辨論、分析、理性、科學、調查都失效,人們都服膺於潛在的非理性,只重個人利益,只聽中聽的話。所謂民意調查──都是不喜歡特朗普的傳媒精英控制的──亦淪落到同一地步。我們遠在地球的另一邊,只從控制了話語權者得到資訊,到大選結果一出來,就只能驚呼「爆大冷」了。

如果美國的精英階層對身邊存在的事實都視而不見而且不斷作一廂情願的報道,誤導世界,美國以外的精英們也一樣看不到美國實在的民情,也就一點不出奇。

特朗普隔三岔五就口沒遮攔,看似「冇腦」,是他的狂妄個性使然。他就是這樣在商場上打滾發跡的,自信也可以這樣殺入白宮、重振美國。可是在背後,這還有城府深邃的一面。他的高級競選幕僚認為:「特朗普的勝利並非傳媒和政黨眼中的顛覆,而是一場世界革命的一部分,這是反對全球化、反對科技烏托邦主義者、反對過分受教育者之傲慢的革命。」他們反覆對特朗普灌輸,他之競選總統有更大的目標,它是「反對金融、傳媒、政治精英的全球運動的一部分」。簡單地說,在全世界反建制。他們有意識地與英國脫歐相呼應。

諷刺的是,克林頓一九九二年是打着反對華盛頓既得利益者的建制體制,而從南部的阿肯色州殺入白宮的。希拉莉當時已鋒芒畢露,以至有「一票選兩總統」之說。希拉莉的總統夢可能完了,他們經過華盛頓的洗禮已成為建制利益階層的最大代表,希拉莉的「本部」已是紐約,而不是小石城。

英國出乎意料的脫歐「搞出個大頭佛」,至今不知怎麼發展下去。特朗普入主白宮會給美國和世界帶來怎麼樣的後果更未可知。世界各地金融市場已反映了全球的憂慮,但值得憂慮的,又豈只是金融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