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橋的自豪:安濟、三山、港珠澳

膠州灣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比這比一倍有餘。
前天去香港會展參觀了「創科博覽」,看了一齣關於港珠澳大橋的短片。回家後得知,就在當天,九月二十七日,這座被英國傳媒稱為世紀工程的大橋貫通了。

對於這座就在香港旁邊興建的超級大橋,從香港傳媒看不到多少好消息。若有報道,離不開香港段內工程之延誤或超支、對環境又發生了什麼壞影響、或發生了什麼工業意外等等,總之不會有好事。傳媒的「壞消息才是好消息」報道方針,視好消息不是消息,不值得報道。於是,你不會知道工程涉及多大的設計難度和施工難度,有關人員又克服了多少困難,取得了多大成就。

展覽中的短片只有幾分鐘,其實只能很概括的介紹。網上有中央電視台「超級工程」系列短片,其中的「港珠澳大橋」一集有更深入了紀錄。看了,應該對這座創下不少世界紀錄的大橋感到自豪,香港人很值得看看。

這座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建造環境非常「惡劣」:要跨越的海域每天有四千餘艘船只通航,海底是珠江沖積沙泥形成的「豆腐」海床,經常受到颱風威脅,因為周圍有三個繁忙機場,限高使橋躉無法使用起重機吊裝,環保的要求被稱「苛刻」,等等。這使它的建造從設計到施工都面對着非常巨大的挑戰。

興建中的三山大橋
建橋概念一九八二年就由香港的胡應湘和剛成立的珠海特區提出來,在當時的政治與經濟環境下,建議受到冷待,特別是在香港方面。我一直認為,香港因此錯失了及早與珠三角西部以至中國大西南建立強大聯繫而提升本身地緣政治地位的機遇。如今反觀,在當年的技術條件下,其實也未必真有能力建造即使今天仍被列為世紀工程的這一巨大橋梁。這可能是個因緣。中國要在建造了上海至洋山港的東海大橋 (二零零五年竣工,32.5公里)、杭州灣大橋 (二零零七年竣工,36 公里)、膠州灣大橋 ( 二零一零年竣工,26.78 公里)之後,積累大量經驗、技術、人才,再去完成這個更長 (55 公里)、難度更高的跨海橋隧工程。

近幾十年來,中國的基建發展速度驚人,完成了大量讓世人驚艷的工程,還有不少讓人咋舌的大膽工程在構思和進行中。有人說,中國人有做大工程的傳統,歷史上的萬里長城、大運河就是這樣造出來的。這有一定道理,秦始皇之統一中國其實與此有關。在此之前,中國曾有大小方國盈千上萬。「國」字指的其實就一個用牆圍起來的小地方,它的統治者做不了大事,反而彼此之間因為用水等問題不斷殘酷相爭。統一「天下」以息紛爭、成大事,例如治水,於是成為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紐約時報》去年一月有過一個 In China, Projects to Make Great Wall Feel Small (中國讓長城失色的工程) 的報道,列舉了一個又一個這樣的工程,又引用專家的分析,認為有「好大喜功」而政府嚴重負債之憂。中國的確有「大白象」工程,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弄出來的,至於真正的重大工程,經過長時間論證,這樣的風險很小。

剛看到,又有一條非常飄亮的大橋在興建,是張家口與北京之間的三山大橋,是為了籌備二零二二年冬季奧運而建造的,設計概念源自奧運五環和單車的輪子結構。它由三組交叉的拱形鋼結構組成,最大跨度95米。交織的五環在最高點和最低點相連,圓環上的鋼索把橋吊起。從高處俯瞰,整座大橋呈DNA雙螺旋結構。

隋代工匠李春設計建造的安濟橋 (趙州橋),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而完好的大跨度單孔石拱橋。中國的現代橋梁無愧於這樣的優良工藝傳統。
**
紀錄片:超級工程之港珠澳大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QuF6ICrcM

3 則留言:

  1. 每一次,當香港被評為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時,我都笑了。這和在井底評出跳上最高的幾隻青蛙,沒有分別。

    回覆刪除
  2. 我曾留言說,香港媒體剝奪了市民獲得新聞的權利,是有根據的。梁振英要維護的,是市民的新聞自由,而不是媒體的新聞自由。

    回覆刪除
  3.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對有關做法感震驚及遺憾,批評貿然採取法律行動,難免引起公眾疑慮,認為梁振英刻意針對傳媒,引發寒蟬效應,窒礙言論自由。』言論自由不等於有造謠的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