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科學家對激進環保分子的大反擊

聯署公開信的一百一十多位諾貝爾獎得主
不久前看到一位朋友在群組中傳播的消息,說是美國政府「正式」宣布禁止轉基因食品了。文字頗長,我一看便知道是假消息,是一些標榜「環保」的 「有心人」炮製出來的。我追問這位朋友消息來源是哪裡,以及消息有查證過嗎。得到的答案自然都是否定的。

相信大部人都知道有轉基因食品,多年來會從媒體斷斷續續接收過相關資訊。可以肯定,資訊大都是關於轉基因食品有什麼「危險」或者「潛在危險」的,它們不但可能危害個人健康,還會危害整個地球的生態,會招來難以估量的全球失控危機。消息都主要源自一些激進的環保團體,不少是國際性的,影響力很大,而傳媒在「好消息不如壞消息」的思維主導下偏偏又愛買它們的帳。於是不但公眾在潛移默化下對轉基因食物疑慮重重,連食品企業也紛紛標榜起自己的產品是「純天然」製造的來了,沒有轉基因原料,例如黃豆。但我相信,這些宣傳都不過是信口雌黃,連他們自己也弄不清楚「純天然」是什麼意思。

這仿佛是一場道與魔的搏鬥,在公眾眼中,「道」是反對轉基因的一方,主力是環保分子和傳媒;「魔」自然就是提倡轉基因的一方,主力被指為大財團。

誰都知道,基因研究是當代最前沿的科學。奇怪的是,科學家在這場搏鬥中長期隱形了,鮮見露面。他們就像方外之人,只顧躲在實驗室工作,管它世事紛擾。

然而,事總有極限,他們總不願自己長年累月的研究結晶被妖魔化,不願本來是為公益的東西被誣為公害。最初是一些科學家有意識地組織正面訊息的傳播,到幾天之前 (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可視為代表人類最高智慧的一百多位諾貝獎得獎者向全世界聯署了一封公開信,不但支持轉基因的研究,並且譴責一直誣衊和阻撓這些研究的「綠色和平」。這真是科學界忍無可忍的大反繫。

公開信名為「致『綠色和平』、聯合國與世界各國政府領袖」(To the Leaders of Greenpeace, the United Nations and Governments around the world),已得到一百一十多位得獎者聯署,佔現存得獎者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包括 41 位醫學獎得主。信中促請「綠色和平」和它的支持者重新檢驗轉基因的研究和種植實踐的成果和經驗,指出至今為止,沒有發現過一例人類或動物因為轉基因食物致病的事件。

發起聯署的是 Richard Roberts (一九九三年以發現基因的內含子〔introns〕而得諾貝爾醫學獎)在記者會上指出,轉基因不是新事物,農民千百年來選擇作物良種做的就是這麼回事,「所有作物都是 GMO (轉基因作物)」。不同的是,科學家現在做得更精確,所以他愛稱之為「精確農業 (precise agriculture)」

事實上,物種的進化就是基因變化而來,沒有轉基因就沒有今天的天地萬物,沒有人類的今天。人類今天要解除各種絕症的威脅,也寄希望於轉基因的研究。

公開信特別譴責「綠色和平」對黃金大米的製造恐慌的攻擊,這種大米能育出有豐富維他命 A 的 β-胡蘿蔔素,它的非牟利免費推廣對發展中國家人口的營養健康非常有利。二零一三年醫學獎得主 Randy Schekman 在記者會上說,轉基因技術四十年前開始發展時非常謹慎,當初擔憂的事至今沒有發生,可是「綠色和平」仍活在上世紀八十年代。

這又是一個「美德不是越多就越好」的事例。要提倡環保,但不要走過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