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諾基亞CEO經典金句的背後

掩面而泣的是諾基亞的CEO?
收到一封不認識的有心人的郵件,是關於香港長遠發展規劃的。郵件在結尾處有段頗動人的話:「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to announce Microsoft’s acquisition of Nokia, Nokia CEO Stephen Elop ended his speech saying, “we didn’t do anything wrong, but somehow, we lost.” Upon this conclusion, he and the entire management team publicly wept.」 (諾基亞行政總裁 Stephen Elop 在宣布微軟收購諾基亞的記者會上,臨結束發言時說:「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但不管怎樣,我們失敗了。」話音剛完,他和整個管理團隊都公開落淚了。)

這段話有個鏈接,可以鍵入 Linkedin 的一篇原文,是二零一六年五月六日發表的,標題就是上面那句話。更觸目的是一張大照片,一名禿頭漢子低頭掩面,兩眉仍見深鎖,看來在飲泣。沒有照片說明,這就是葬送曾經是世界手機龍頭的諾基亞的諾基亞CEO 吧?

這件事情,這段說話,這張照片,的確可以讓人「掩卷」興嘆,聯繫到曾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的前景,更讓人浮想聯翩。

可是,我仍忍不住要就此查證一下。從新聞報道來說,起碼要弄清楚:這 CEO 究竟是誰? 是什麼時候說的? 這是新聞學的五個 W 的基本問題。有關鏈接對這些都沒有交待。日子很讓人奇怪,諾基亞被收購是一段日子之前的事情,鏈接顯示的日期卻是上個月的。

他才是諾基亞當年的CEO,Stephen Elop。
到網上一搜尋,有關這段「感言」的轉載很多,基本上同一個來源,連照片也一樣,都是近幾個月發的。看來都對事情有所觸動,也對初文的評論有同感,於是紛紛轉發,一些人又有自己的發揮。

可是有關諾基亞的資料顯示,它被微軟收購發生在二零一三年,當時的 CEO 是 Stephen Elop,微軟方面當年與他共同出席記者會的是總裁 Steve Ballmer。照片中那「掩面而泣」的禿頭漢子好生面熟,莫非就是 Ballmer? 在照片的搜尋中,果然有發現。照片原來被人剪裁了,一張未經剪裁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放在前面的名牌:Steve Ballmer。

整個事件看來被人做了手腳,Elop 在記者會上是否真的說過上面那句據說成了「經典」的金句,也讓人懷疑了。

諾基亞短短幾年間從高峰迅速滑落,則可說是經典。它自一九九六年起,連續14年佔據手機市場最大份額。在最輝煌的二零零零年,市值接近二千五百億美元,僅次於麥當勞和可口可樂。蘋果二零零七年推出智能手機「挨瘋」,三星等又有安卓系統手機競爭,諾基亞卻沒有及時改革自強,手機銷量第一的地位很快就在二零一一年第二季被蘋果與三星雙雙超越。二零一四年十月,微軟把諾基亞手機品牌改名為 Microsoft Lumia,諾基亞正式在手機市場消失。一個月之後,諾基亞宣布不會再製造手機,完全退出它一度雄霸的市場了。
從名牌可見,他是 Steve Ballmer,微軟當年的總裁。

Elop 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三年出任諾基亞 CEO,三星就是在這段時間內大步超越諾基亞的。其時,Elop 一直不把三星放在眼內,只認定「挨瘋」是對手。

對「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但……我們失敗了」這句話可以有很多解讀,例如:錯不在已,而是對手太厲害;或競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或在當今資訊科技時代,時刻都要變革,不變即死,等等。

我認為,這句話根本就錯了,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大錯特錯。圍棋被公認為變着最多、最考智力的遊戲。圍棋高手過招後有一個習慣:複盤。就是下完一盤棋之後,雙方重新把棋一步一步再下一遍,以事後之明檢討棋局,找出錯着,以從失敗和成功中汲取教訓。Elop 輸了,但完全沒有打算複盤。

微軟對諾基亞的收購後來也證實是錯誤的,損失79 億美元,責任就在宣布收購之後就下了台的 Ballmer 身上。從微軟股民的角度來看,活該 Ballmer 愧疚而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