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吃「隔夜菜」致癌之謠言又擾攘

在香港,大家都會聽過一句說話:「交通零意外,香港人人愛。」這是推廣交通安全意識的口號,但我一直認為這口號不對,因為「零意外」是虛妄的,並不存在。這反而會助長不健康的「零風險」意識偏差,造成不必要的煩惱。

朋友給我傳來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不久前的一段報道,是一個新例證。據報道,香港大學一名學生鍥而不捨地指正傳媒──從香港傳媒到英國傳媒──的不負責報道,最後讓不當報道的源頭 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EUFIC,歐洲食物安全資訊局) 撤銷了原來發布的消息:翻熱煮熟後放在雪櫃24小時的菠菜會致癌。致癌理據是這樣的:葉菜有大量無害的硝酸鹽 (nitrates),它們會轉化為亞硝酸鹽 (nitraites),再轉化為亞硝胺 (nitrosamines);有些亞硝胺會致癌,並會導致藍嬰綜合症 (Blue Baby Syndrome),所以不要吃翻熱的菠菜。這指的其實是所有葉菜。

這不算「新聞」,吃翻熱「隔夜菜」會致癌之說在網上已熱炒多年。我差不多四年前曾就此作過一些調研,在這樣寫過兩篇文章,期望有助消除一些人顧慮。上述連番報道的仍屬「舊料」,沒有新的研究作支持。但消息經英國傳媒傳播、再經香港傳媒翻炒,仍嚇壞了很多人,包括那位港大學生的母親。這位學生氣憤不過,向香港傳媒、英國傳媒質問都不得要領,答覆都是推捨責任,「唔關我事」。香港傳媒會這樣做,一點不出奇,連英國的著名大報《獨立報》也這般不負責,則讓我有點奇怪。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在網上搜尋一下,就可以把問題弄明白。應該很專業、很權威的歐洲有關當局也那般兒戲,就更讓人瞠目結舌了。

那位學生的詰問其實很簡單:報道有什麼實驗支持?翻熱菠菜中的亞硝胺要吃多少才會致癌?EUFIC 答不出來,只好認錯了。

《獨立報》修正報道的標題很有趣:Independent reader successfully overturns expert advice against reheating spinach (《獨立報》讀者成功推翻了專家勿翻熱菠菜的勸籲)。英國人善幽默又非常善於咬文嚼字,這個標題往自己面上貼金,其實是在遮遮掩掩地認錯。

我也翻炒一下兩年前〈追求零風險的偏誤〉一文中的一段文字:「一般人都相信,零風險才算安全。在人們開始注意到食物安全問題時,就以零風險為目標。美國一九五八年頒布的食品法曾規定,食品中不得含有致癌物質。這似乎理所當然,非常好。可是很快就發覺,這不切實際。西方的現代醫學之父帕拉塞爾蘇斯早在十六世紀就指出,有毒無毒是劑量問題。追求完全無毒、無致癌物質,實在沒有必要。以上食品法,最終無法實施。」

其實,不僅毒藥之有毒無毒取決於劑量,良藥之有益無益亦取決於劑量。推而廣之,自由、民主、法治,甚至性愛,都有「劑量」問題,過猶不及。這應該成為現代人自我保護的常識,因為如那位退休醫生朋友所說,「相信沒多久那些未經證實的『危言聳聽』又會再浮現」。
**
舊文重閱:吃隔夜菜會致癌嗎?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16.html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