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從美國古稀總統競選看人口老化

美國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人選已無懸念,民主黨將由希拉莉掛帥,共和黨將由特朗普出戰。無論誰勝出,這已創下紀錄:美國最老的總統競選。

希拉莉出生於一九四七年十月十四日,到年末就 69 歲;特朗普下個星期就滿 70 歲了。美國此前最老的總統是里根,就職時已屆 69 歲另 349 日,只差約半個月就 70 歲。以口出狂言很得美國普羅選民歡心的特朗普若當選,會打破里根的紀錄。希拉莉雖然可能以美國第一位女總統而自豪,但亦年近古稀,就職時只比里根年輕幾個月。

兩位候選人得以力壓黨內群雄,有諸多因素,並非靠高齡取勝,高齡反而有所不利。兩人都能出選,確實有點奇怪。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裡,美國被標榜為最年輕的國家,既就立國而言,也就國民平均年齡而言。美國是移民國家,當初的移民都值青壯年,立定腳跟後紛紛生兒育女,整個國家因而朝氣勃勃。歷任總統的平均年齡是五十四歲另十一個月,多數是在五十到六十歲之間就任的。四十多歲進入白宮的有多位。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國勢高昂,肯尼迪四十三歲就登上總統寶座。下一任美國總統,竟然比他年長近三十年。

領導人與領導層的年紀,肯定對政策制定有影響。人會隨着年齡、閱歷的增長而成熟,但也不可避免地有知識老化、思維僵化等不利表現。美國跨黨派的智庫第三條道路 (Third Way) 統計過,在肯尼迪總統就任之初,聯邦政府每花一美元津貼,在公共投資 (包括基建、教育、科研等)上花 2.50 美元。而按照目前發展趨勢,到二零二零年,美國每花一美元津貼,只會為公共投資花 0.25 美元。這不全然是人口老化帶來的變化,但領導層老化必然是重要因素。

美國的民主競選為很多人稱頌,可是它有利於在任者,有利於有人脈、有錢脈競選人是有目共睹的。美國國會兩院議員的平均年齡之高前所未有不會令人奇怪:參議院 62 歲,眾議院 57 歲。美國總統競選將由希拉莉與特朗普兩位老人家決戰,也就不稀奇。

人口老化是所有發達國家都正面臨的大難題。日本的問題最嚴重,年齡中位數已達 45 歲 (美國是 37 歲),估計到二零四零年會達到 52 歲,它的國家負債率也是世界最高的,達 GDP 兩倍以上。生育率低,又對移民嚴關大門,是日本人口老化的最重要原因。在老人政治之下,日本年輕人對選舉之冷淡也是世界之最。

人的夀命繼續延長是自然趨勢,人口老化難以避免。要應對未來局面,顯然需要有遠見的規劃,不能受短期利益左右。從美國、日本、西歐各國的情況看來,這難乎哉。原因很簡單,在選票決定一切、從眾不從賢的民主制度下,沒有政客敢於從社會、國家的長遠利害出發提出政綱,而只會取悅滿足於眼前利益的選民。移民、難民有助歐盟增加年輕人口,可是除了德國總理默克爾,哪個歐洲領袖敢口出大言?

相對之下,中國早為各級領導人定下年齡和任期限制,又先以一孩政策控制人口增長而改善生活,如今再放寬為「全面二孩」以對抗人口老化。中國的政治制度與傳統智慧都較善於從宏觀處理問題,卻不是他人可以照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