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在美醜並存中捕捉美

遊中山,風雨交加,避雨時抬頭所見。
昨天在手機上收到一則笑話:「今天,媽媽清理冰箱的時候,拿出了三顆蒜頭,已經腐爛成了黑色,長出了綠色的嫩芽。媽媽拿著蒜頭對我說,你看,雖然這些蒜頭已經爛了,但它們仍然孕育了新的生命,這是多麼頑強的精神啊!我聽了很受教育。以後找老婆不能找這種懶到把蒜頭放爛(了)還有這麼多說辭的女人。」

這據說是學生的作文,不知是真是假,題目是《有意義的一天》。若以笑話寫作而論,寫得頗到家,到最後才亮出笑點來,讓人措手不及而爆笑。很多笑話都是這樣,先把你誤導了,然後急返「正軌」,欲擒故縱。

笑話讓人哈哈大笑之餘,也可以讓人反思。這《有意義的一天》亦讓我若有所思:對於眼前事物,你看到的是什麼,端視你愛看到什麼。

事物都是各種元素的綜合體,並不純粹。據《聖經》的〈創世紀〉,上帝創造天地時說:「讓這裡有光。」一行禪師想像,光回應說:我要等待我的孿生兄弟「黑暗」,我不能沒有黑暗而存在。神說:不必等待,黑暗在這裡了。光說:那麼,我也存在了。

光明與黑暗,左與右,前與後,對與錯,美與醜,善與惡……都是作為不可分離的「孿生兄弟」而存在的,你眼中見到什麼,端視你的心眼要你見到什麼。

攝於中環太古廣場
人是非常不理性的動物,常常被不理性的心理左右,不由自主,例如愛「八卦」,而「八卦」的總是負面東西。這是大腦的「負面偏見」(negativity bias)所致,科學實驗證明,人聽到、看到負面消息時,腦電波的反應遠比正面消息的刺激興奮,人會為之上癮,偏愛尋找這樣的刺激。傳媒看中了人的弱點,便都以壞消息為好消息,bad news is good news,中外皆然。

這等於自虐了,很不正常,於是近年很多人提倡正向思維(positive thinking),以期糾偏。這可以貫徹在日常生活中。

日常收到北京一位朋友的唯美圖輯,當中有導賞文字說:「其實,我們每天都生活在美麗當中,如果你具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隨時都可以捕捉到那動人的一瞬間。」照片都是朋友用手機隨時隨地拍下來的,都精采,一些讓我驚艷。之所以「驚」,是突然發覺,我仍不免被傳媒誤導了。提到北京,會立即想到嚴重的空氣污染。朋友去年六月拍下的「水天一色」、「故宮角樓」等照片,空氣都明淨得若無點塵。今年一月從上海回來,因為有感於上海的空氣污染嚴重而在網上搜尋世界各大城市的實時空氣污染指數,發現北京優於香港,很是驚訝。然而,朋友的照片仍然讓我驚艷,儘管我知道這並非常態。

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的確有善不善於發現的問題。我一向佩服香港著名的街頭景物速寫畫家江啟明和歐陽乃霑。他們用最簡單的繪畫工具,把香港人都匆匆而過不屑一顧的街頭景物繪畫成讓人回味的美術作品,真有化腐為神奇的功力。似乎,在他們的眼中,大千世界到處都有可以入圖的美景。

我們沒有他們過人的繪畫功力,但都一機在手,不妨如那位朋友提倡的隨時隨地把眼前之美紀錄下來。其實,很多人都在這麼做了,不過只限於拍攝美食,限於自拍。

「境由心轉」,而「境由心轉則悅,心隨境轉則煩」,一轉了,心又反過來得到滋潤,是為良性循環。反之,則是惡性循環了。很多人喜歡蘇東坡,他正是由此而悟得「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的吧?
**
馬玲:用手機拍出來的唯美圖
http://www.cndeta.com/articles/93737.htm

舊文重閱
愛看負面消息:人的天性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