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即興上華山

華山西峰,又名蓮花峰。
這次去西安最大的「意外」,是登了華山。

所謂意外,是計劃之外。此前兩次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去西安,都有過順道去華山之意,卻都因為路遙而安排不上。這次再去西安,是親戚的主意。西安內外有很多可遊的地方,「遙遠」的華山也就一直沒有考慮過,沒有先做做有關的「功課」。

到了西安,到處見到「華山一天遊」的廣告,才赫然想到,華山不再遙遠,不但有高速公路可達,還有高鐵。嚴格來說是速度次於高鐵的動車,班次又分動車組和高速動車兩種,快者僅32 分鐘,慢者 40 分鐘,比香港很多人上班擠車的時間還短。

參加旅行社的華山一天遊,約費五百元,收費按上山下山索道的路線不同而有別。我們本想坐高鐵自己去,前一個晚上坐的士去火車站了解情況時,與的士司機聊起,便臨時決定四個人包的士去,連路費五百元。第二天早上,的士司機用自己新簇簇的本田私家車從客棧接送我們到華山腳下,約一百三十公里的距離,走了約一個半小時。

從另一角度看華山西峰,岩上人聚如蟻。
華山以險著稱,整個山脈由花崗岩巨石構成,越往峰巔,泥土越少。裸露的巨岩,渾然一體,紋理嚴然,只在岩縫處有綠意。由於華山太險,唐代以前鮮有人登臨。歷代君王祭西嶽,只在山下西嶽廟進行。到唐朝,道士隨着道教興盛到了山上建觀修行,才在北坡開鑿了一條險道,是為「自古華山一條路」。

如今,上華山容易了,有西與北兩條索道,西高北低,可按自己的體力、能力選擇路線。西上北下,山上較多下坡路;北上南下則反,路徑險要得多,包括要走「自古華山一條路」的蒼龍嶺。但不管怎樣,上華山要準備走幾個小時,包括不少攀山險道。

華山有五個主要的山峰,東西南北中。要攀哪幾個峰,看你要對自己作多大的挑戰。若嫌不夠刺激,還可以一試被稱作「世界第一險道」的「長空棧道」。那是拿生命作賭注的玩意,每年跌死多少遊人,沒有統計。上網看看短片,可知道你的膽量有多大。

長空棧道,遊人視死如歸,勇往直前。
中國十幾億人,膽大的人多得很。只容一人通過的「長空棧道」入口處下臨無地、不見前路,而人都拼命往前擠。膽小的人也不少。山上很多路徑在魚脊般的巨石上鑿出,左右都是直削而下的峭壁,人要攀着鐵索上下。常見有人──有男有女──蹲着那裡嘟嚷着「不走了」,要由同行者百般撫慰。

我們從西索道上,攀上了狀似初綻蓮花的西峰,和華山的最點南峰(海拔2154 米)。兩個巨岩峰頂都是只有很小的迴旋空間,鐵索之外就是萬丈深淵,而人滿為患,讓人不可久留。若天朗氣清,可否見到南下的黃河在廿公里外急拐東去?

我們在山上不急不忙地只走了約四小時,從北索道下山。到華山北站搭高鐵返西安卻失了預算。我們不了解山上的情況,預計不了時間,而高鐵的車次相當頻密,每個鐘頭都有車,我以為可以隨時買到票。誰料,要在車站枯候兩個多小時,而且要買89.5元的一等票。車又快又穩,半個多小時就到了西安,但搭的士回市內走了一個多小時。

華山,很值得上。但切記:一定要避開旅遊旺季。這不關乎遊興,關乎安全。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恰巧坐上的,是深圳到西安的高鐵。將來,應當可以在香港坐高鐵直達華山北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