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狗的專注力與人的專注力

Millan Cesar 向狗只出招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有個很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是 Millan Cesar。這位「金牌馴狗師」到處去對付惡性難馴的寵物狗,是束手無策狗主的救星,連一些專業馴狗師也向他求救。我沒有養任何寵物,但偶然遇上這節目會看下去。他有一招經常用上,就是遇到狗只神經亢奮時──例如在路上遇到其他犬只,他會用後腳往牽着的狗的後身一踢。這招很神奇,狗只的專注力一下子被打斷,本來奮力向前狂吠,猛吃一腳,轉過頭來,注意力立刻從前面以為有敵意的狗只身上轉移開去,安靜下來。這一腳太輕不成,要適當地重一點,重得足以讓狗只的大腦收到猛然一悚的訊號。

一些動物的專注力也可以很高,為了繁殖,為了獵食,為了生存,它們會表現出驚人的專注本領。在紀錄片中看過,一種稀有的鳥會花幾天時間為了跳求偶舞而搭建一個專用舞台。一種魚可以連續幾天靠撥動魚鰭在海床沙土上構成一個漂亮的同心圓圖案,吸引雌魚到來交配。很多動物捕食前長時間的耐心和專注,例如貓捕鼠前的凝神貫注,也令人驚嘆。蜘蛛結網的耐心亦讓人自嘆不如。

動物難以專心與生存有關,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大自然中,任何生物都得時刻警惕危機,留意身邊的一切風吹草動,一有任何動靜,就得迅速作出行動決定,是生是死,存乎一念之間。這是一切動物的天性,沒有這天性的,早就被淘汰掉。人得以生存下來,自然也擁有這樣的天性,或曰本領。

人能成為「萬物之靈」,卻不僅能警覺各種動靜,他們由此產生好奇心,並能對某種事物專注考察、思索、研究,有所發現、發明,不僅為繁殖、獵食、生存,也為精神滿足。這是人有別於其他生物的最重要天性。由此產生的語言、文字、書籍,創造了輝煌的精神境界、文明財富。這是專注力的產物,也必得有專注力才能享用;沒有寧靜的心態,怎得「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然而,對各種動靜有警覺性、好奇心的天性又不斷衝擊人的專注力,由專注力產生的尖端發明推廣到極致之下,反過來不斷削弱人的專注本領。「數碼癡呆化」、「互聯網對我們大腦的影響」的擔憂正是由此而來的。互聯網、智能通訊設備的廣泛應用帶來非常便利,接收的信息大量增加之下,人的閱讀量大量增加了,甚至書寫也多了──在觸屏上的指劃。可是一和讀書、信札對比就會發現,這些都流於粗疏、淺薄,如蜻蜓點水,如浮光掠影。通過監察人在電腦屏幕上閱讀時眼球焦點移動路線的不同實驗發現,人閱讀網頁的視線如 F 字遊走,越往下越粗略,而且 F 字的一豎鮮有直插到底的。

以色列一家公司根據全球網上一百萬用戶的數據發現,人們花在一個網頁上的時間只有19-27秒鐘,德國和加拿大約 20 秒,美國和英國約21 秒,印度和澳洲約24秒,法國約25 秒。這就是「淺薄」(shallows) 一字的註腳。你的專注力一天被網上傳來的各種訊號打斷過多少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