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北人倒識南國香

西安一家毫不起眼而味道正宗的粵菜食肆
去遊行,最好先做功課,對目的地增加點認識。不過這總難完備,一是未必有時間,二是不知道從何入手。到旅行歸來,有了感性認識,補做功課才有針對性,以助加深對跑馬看花印象的認識。可是這麼一來,往往有噬臍莫及的遺憾。對西安的朱雀門,我就很後悔沒有好好一遊,而只是路經而去,匆匆一瞥。

我們是一再到四府街光顧一家粵菜小店的途中經過朱雀門的。按中國四神獸的方位,朱雀居南,朱雀門該是正南門。可是如今的朱雀門在南城牆的偏西位置,永寧門才是正南門。原來,這朱雀門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才在城牆上重新挖開的,唐朝的朱雀門是皇城的正南門,在唐末的動蕩中,朝廷為了加強防衛,把門堵封了。後來,西安城歷經擴建,城擴大了,朱雀門的位置就偏西了。事越千年,門洞重開,仍稱朱雀,門洞已從五減為三。

這裡除了曾經迎接過唐三藏自「西天」取經歸來,又是中國重歸統一的重要見證。隋初楊廣率兵滅了南朝的陳國,把經歷南北朝三個多世紀分裂的中國重歸一統,隋文帝楊堅就是在朱雀門迎接凱旋大軍的。以隋唐宋構成的中華第二帝國(據黃仁宇之說)自此建成。

至於以「玄武門事變」更廣為人知的北門玄武門,如今只留下頹垣殘壁了。

朱雀門外是朱雀大街,自唐得名。日本好仿唐制,當年仿長安而建的京城平城京(今天的奈良)至今有朱雀門──真的只是一道門,還有朱雀路。

路過朱雀門,是為了「搵食」,要去四府街光顧一家據說不錯的正宗粵菜食肆。

中國的地方菜系繁多,南北東西之間口味差異很大。南方人吃不慣北方菜之辛辣味濃,北方人則難欣賞南方菜之味道清純。有朋友譏說「南人不識北國香」實有道理。我們一天到西安一個有如香港美食廣場的地方吃東西,裡面有南北東西食品,其中的廣東食品,由一位來自廣東河源的師傅炮製。互相一聽鄉音,便攀談上了。他的手藝很好,我們一連兩天光顧後,他介紹說,不遠處四府街有家不錯的「粵品香」值得一吃。此後兩天白天遊玩回來,我們都到那家只佔半個鋪位的小店去吃晚飯。原來,那是他與老婆開的店,由老婆掌勺,一個小叔子也幫手。

想不到,這一點不起眼的小店真有不錯的粵菜,白切雞、豉油雞、腸粉、魚片粥、乾炒牛河、綠豆沙和各式炖品都很地道,甚至雲吞麵也在香港、廣州一般食肆水平之上。它只能容納約十名客人,就晚飯時間所見,生意很紅火,堂食的多,外賣也多,老板娘在開放式廚房中沒有半刻空閒。

連續兩晚的顧客中只有我們是廣東人,問老板娘為什麼這麼多當地人來光顧,她說,很多人到過廣東工作,喜歡上了廣東菜,回來了便常來尋找「粵味」,吃吃乾炒牛河、白切雞。老板娘說,正在物色新鋪位,準備擴充營業。這麼說,「北人識得南國香」的倒是不少。

1 則留言:

  1. 千里迢迢去了西安却天天吃粤菜,很奇怪啊,西安羊肉面食烧烤都那么好吃,想起来就流口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