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遊西安,住皇城

西安永寧門夜色
西安,已去過兩次;再去,仍然有所期望。為的是西安有太多值得看的東西,可是在中國所有旅遊點都興旺而商業化之下,失望也是難免的。

前兩次去西安都在上世紀的八十年代。那時,大陸旅遊業仍處於起步階段,秦兵馬俑博物館建成不久,法門寺地宮剛剛發現了,很多旅遊設施都在草創,遊客不多。記憶中最熱鬧的是華清池。在一般人心目中,那裡大概是西安最出名的地方,因為就遠而言得助於「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楊貴妃,就近而言得助於西安事變中的蔣介石。遊人去到都要看看據說楊貴妃曾經出浴的地方,又要爬上山去看看「捉蔣亭」。

那年,我提出要去法門寺,接待的朋友頗有些為難,因為路較遠且路況不好,要走好幾個小時。剛才上網一看,如今自駕從西安市區經高速公路到扶風縣的法門寺去,路程約 123 公里。當年走一般公路,該多走不少路。幸好那時去了,看到讓人耳目一新的唐朝古風建築,地宮裡的舍利、文物、珍寶反倒次要了。幾年前,法門寺傳出斂財醜聞,才知道法門寺周邊與建了龐大建築群,從照片看,奢華俗艷,誇張得讓人咋舌。去法門寺的路上,還有漢陽陵、乾陵等古蹟好看。

好在西安即使在古城內和古城周邊,就有很多值得遊覽的地方,計劃中的四個半天不愁沒有好去處。這裡曾經是周、秦、漢、隋、唐等13個朝代的首都,前後凡一千一百多年,單是與此有關的名勝古蹟,就讓人不暇盡覽,其中尤以秦皇、漢武、唐宗的流風遺韻讓人嚮往。

西安古城牆上遙望永寧門
一進古城,就到處看到《夢長安》的廣告,這是所謂「大唐迎賓盛典」,每晚在古城牆南門永寧門作實景演出。我們沒有買票觀看,但從環境可知,在幾十尺高的古城門城樓(其實是明代建築)環繞之下,加上華麗的燈光服飾,演出想必有「盛典」的震撼。

西安古城不大,周長約十二公里,步伐快的話,半小時多一點就可以穿越南北。其中,有充滿民俗風情的街巷,特別是出名的回民坊。這是回民生活區,自旅遊興起,變成了回族食街。如果你特別喜歡羊肉牛肉,這裡滿街兜售的羊肉泡饃、肉夾饃會把你撐個半死。而你若受不了那濃烈的葷羶,嘗嘗西北地區花樣百出的堅果、籽實加工食品吧,單是芝麻糖就不知有多少種。

永寧門上北望鼓樓
我們住在永寧門旁邊一家客棧裡,面對着城牆。參觀陝西博物館時發現,客棧原來位於唐代的皇城內。

沿着城牆往西走,第一個路口就是朱雀門,這是隋唐時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玄奘法師取西經而回,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齡迎接,儀式就在朱雀門舉行。如今,這裡開了三個門洞,下面的朱雀大街車水馬龍。再過一個路口,早上走過,是個很有生活氣息的所在,像個市集,有農民拉上整車蘋果、櫻桃來販賣。

城牆之外,是繞城的城牆公園,晨昏都是市民健身散步的好地方。再外面,是護城河。

古城中正向對着永寧門的,則是國際品牌名店林立的大街,街道非常寬敝而樓房高度受控,很有大都氣派。從永寧門北望,不遠處就是居於城中央的鼓樓。入夜後,鼓樓燈火煌然,觀之,若見漢唐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