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賞花情報」:讓人驚喜而情報不足

維園一棵孤零零的櫻花開花了,只是花不多。
香港一年到晚時花不斷,這花謝了那花開,但有旺淡季之分。每年到了春季,天氣開始回暖,進入鮮花的盛放期,花展就安排在三月舉行。如若不想和別人擠擁,看花的地方其實多的是,然而有個困難,就是缺乏賞花情報,即哪個時候、哪種花在哪個地方開了的情報。日前,在網上發現了「賞花情報」網頁,大為驚喜。

香港近年有點亂,人心浮躁,可是另一方面,人們又熱哀於在這個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中尋找生活情趣,紓緩壓力。嘉道理農場的梅花和櫻花、元朗大棠的紅葉、青衣公園的水杉、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沙螺洞的油菜花,甚至葵芳邨幾棵紅花風鈴木,因此在不同時節熱鬧起來。大家都是在風聞花訊下尋芳而至的,可是人缺乏蜜蜂的尋芳本領,要靠資訊,或者經驗。傳媒這方面的報道不多也不夠系統,很多花訊是從網上零散傳播而來。我在這裡因而提出過,希望有個傳播花訊的網上平台。

見到那個「賞花情報」網站因而很高興。在瀏覽之下,卻又有點失望,認為可以辦得更好。

「賞花情報」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上見到的,經鏈接鍵入,是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教育計劃」下面的一個網頁。漁護署有不少公眾活動,其中的「特備活動」中有這個新辦的「賞花情報」。它通過「本周之花」介紹了最新的花事情報,當前有桃花、郁李花、梨花、李花、緋賽櫻、吊鐘花、石斑木。要觀賞,可分別到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大帽山扶輪公園、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去,網頁上有相關的交通資訊和地圖。

這是很有用的資訊,我從中才知道,原來西貢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也有梅花。港島原來有個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從鰂魚涌英皇道的柏架山道口往山上步行15分鐘就可到達。

可是,這裡的資訊其實又很不足,譬如香港一年一度的賞花盛事「香港花卉展覽」正舉行,卻是一隻字的「情報」也看不到。稍為了解一點香港政府的運作方式會對此很「諒解」,因為這是漁護署開辦的網頁,發布的只是與漁護署有關的「情報」,至於其他部門的,未必不知道,而是切不可以報道,以免因為 「踩過界」而引起矛盾。

似乎天下的官僚機構都是這樣的,條塊分割,權責分明。十隻手指各有分工本是好事,但若有礙於捏成一個拳頭用勁,就不能說好了。花展是康民署舉辦的,漁護署自然不會輕易「插手」。

從市民的角度來說,這能理解,卻也費解。市民最方便賞花的地方是市區各個公園( 康民署管的),而各個部門近年都比較重視花木栽種,而且有意識地培植花木,以營造不同地方的特色。在今年的花展可以看到,路政署、渠務署、建築署、房屋署、香港文化博物館,以至懲教署都參展,展示出各自在花木事務上的參與。在一年四季的日常事務中,它們一定都有市民樂聞的「賞花情報」,例如房屋署轄下葵芳邨的紅花風鈴木是否開花了。上文提到的很多人關心的嘉道理農場的梅花和櫻花、元朗大棠的紅葉、青衣公園的水杉、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沙螺洞的油菜花,都與漁護署無關,有關「情報」就別旨望會出現在「賞花情報」中了。

要辦好資訊豐富的花訊平台,從政府內部角度去看,很難,權責問題不易解決;從政府外部角度去看則不難,只要在各部門有線人,一兩個人就能辦好。內與外,大不同。
**
漁護署賞花情報:
http://www.natureintouch.gov.hk/outdoor/activity/nit_2011/0/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