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太和有白梅,梅樹坑無梅

梅花盛放蜜蜂忙
初三那天到太和去,在車上路過大埔太和路的大埔消防局,見到旁邊的那棵很多攝影愛好者熟悉的白梅正盛放,一樹香雪。這才想到,幾年來把這白梅冷落了。昨天便專程再到太和拍梅花去。

有人說白梅比紅梅早開花,小寒前後便綻放,而紅梅要待立春前後。過年前到嘉道理農場,見到梅花盛放,都是紅梅。農場裡是否有白梅?不知道,依上面的說法,白梅的花期可能已過去,但太和的白梅開得正熱鬧。

那裡的梅樹栽種在消防局隔鄰一個農產品墟市內,好幾棵沿着場地邊沿靠牆而長。市場關了門,不能內進,裡面的梅樹似乎沒有幾朵花,但靠路邊的一棵,繁花滿枝,栱蓋在行人道上。行人道上總有攝影愛好者在留連,多時近十人。一般路人也會被吸引,拿出手機來拍幾張。不斷有人在問:「這是什麼花?」

梅花名氣大,可是在香港罕見。它在過年時節開花,即使能栽種作年花,也不會有花農栽種,原因是粵人忌違「霉」字。桃花可以喻意大展鴻圖,命運就不一樣。至於桃花薄命之說,就被對鴻圖的渴望完全蓋過了。就我所知,香港只有嘉道理農場和太和有梅花。以前香港公園有一棵孤梅,後來不知道怎麼被砍掉了,令人遺憾。

太和的梅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和怎麼栽種下的,這地方就在林村河河畔。從大埔消防局穿過太和邨和太和火車站,從站的A出口出去,不遠就是林村河,上有錦和橋。過橋右轉前行,有個沿着河邊蜿蜒伸展的狹長公園──梅樹坑公園,旁邊有梅樹坑村。既曰梅樹坑,是否有梅花?

拍過梅花後,順道到梅樹坑公園一走。公園貫穿着一條緩跑徑,長一公里,兩旁林木高聳,不少是榕樹,還有不少兒童遊樂設施,是附近居民運動、兒童遊樂的好去處,外來者很稀少。至於梅花,芳蹤杳然。從一岔路走進去的梅樹坑村裡有沒有?沒有去探問。

昨天到朋友家中吃飯,朋友拿出一瓶日本梅酒來,據說是用威士忌酒泡浸的,特別香醇云,朋友按飲威士忌酒的習慣,加冰款待我們。我不嚐酒,淺嚐之下,只覺酒味較淡。酒原來只有百分之十幾的酒精度,再放了冰,就更溫和了,而梅子的味道也淡得很。朋友接着又拿出自己泡浸的梅酒來,是用紅糯米酒泡浸的,這好多了,梅子味道濃郁,香甜醇和。

過一兩個月就有梅子上市。看來,今年也該再浸點梅酒。泡浸梅酒很簡單,相對於市面上買到的,不但更有風味,也更便宜。這不是釀酒,只是泡浸,一百天左右就可以喝。到中秋,可以邀月對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