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水鄉之行,在為交通擔憂下展開

行程從深圳機新的航運樓開始
這次「江南行」開始時,頗為忐忑,主要是沿途的交通連接無法預先安排好,令人擔憂。

旅行是自由行性質,九人同行,全程住宿、交通都靠自己安排,只有最後一站上海的住宿酒店是樂團的朋友預訂的,以備參與元旦在當地的一個新年音樂會演出。包車嗎?自然可以,在網上打聽了一下,知道有很多旅行社提供相關服務,可以選擇要什麼型號的大小汽車,只是價錢頗昂貴,即使大家攤分,仍覺得肉刺。那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吧。

於是,有不少意想不到的發現,從深圳坐飛機到第一站寧波,就有發現。

我們分兩批人前往深圳機場,一批住港島的,包了一輛七座小巴真接過境到機場去,一批經羅湖到深圳坐地鐵去機場。結果,坐地鐵的比坐小巴的還早到達機場。

根據網上資料,我們打算從寧波櫟社國際機場坐的士進市區去,這比坐機場巴士划算。到機場一了解,原來連接機場的地鐵二號線已開通了,有免費穿梭巴士接送乘客到不遠的地鐵站去。這條二號地鐵線是不到三個月前才開通的,在售票大廳內,我們似乎是唯一的一批乘客,進入車廂,就像坐「包廂」。到了市中心的鼓樓站,出站沒幾分鐘的路,就到了酒店。

望不到頭的杭州灣大橋
遊寧波的一個目的,是走一走曾經是世界最長的杭州灣跨海大橋(目前是世界第二,第一位是勃海灣大橋;港珠澳大橋又將超越勃海灣大橋),到平湖去。如果不包車,就得買長途巴士票,總站在汽車南站。拿買來的寧波地圖一看,車站搬到了一個距離較遠的臨時地點去。這資訊似新而其實又過時了,因為車站又搬回原來距離我們酒店不遠的地方。搬去又搬來是為了建設新的交通樞紐,如今,鐵路、地鐵、長途汽車已整合到一起。我們嘗試在酒店員工協助下在網上購票,不成功,因為在實名購票下,網上系統只接受內地身份證登記。 好在車站坐兩站地鐵就到,走一趟就買到票。

坐一個半小時巴士到了平湖的汽車南站,車站是新啟用的,外型新穎,設備很好。下一程往蘇州的巴士也在這裡發車(而不是網上說的北站),於是我們馬上就預購了往蘇州的車票。抵達蘇州後的情況也一樣,馬上就預購到前往上海汽車南站的車票。上海汽車南站與地鐵連接,很方便地就抵達位於市中心人民廣場對面的酒店。

平湖客運中心
離開上海時到虹橋機場搭飛機,也是坐地鐵去的,地鐵站與機場大樓整合在一起,非常順暢。

在幾個城市的市內,我們也使用公共交通,坐地鐵、巴士、的士。其中,蘇州「打的」之方便,令人大開眼界。這並不是因為那裡有很多的士,而是有一個十分有效率的電召平台。這是所住客棧的服務員介紹的,後來在旅遊地圖上也找到這個平台的電話:6777 6777。那天,我們傍晚時從留園到市中心一家菜館吃晚飯,試使用這電召平台,第一輛的士竟然只消一分鐘就停到面前。

這是一個只供電召的的士服務系統,我問司機系統內有多少輛的士,答曰:二三千輛!系統可以利用衛星定位把最近的一輛空車派送到顧客面前。我們到汽車站坐巴士前往上海,也通過這個系統召喚的士到汽車站去。

交通這麼順利,既有硬件的因素,也有軟件的因素。江南是水鄉,在歷史上水道如網;如今,高速公路成網,地鐵也在各個大城市成網了。

(「江南行」紀遊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